中華煤氣

禾稈冚珍珠 中華煤氣悶聲發大財

投資

廣告

中華煤氣(00003)於1862年成立,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公用事業機構及規模最大的能源供應商之一。煤氣的核心業務包括生產、輸配及銷售煤氣,銷售煤氣爐具,以及提供全面售後服務。

中華煤氣在香港的供氣管網全長逾3,400公里,服務約180萬住宅及工商業客戶。此外,亦提供電訊、樓宇服務工程、新興能源開發及應用等服務。

中華煤氣於1994年開展內地的燃氣項目。連同附屬公司港華燃氣(01083),在內地共有200個項目,包括天然氣上、中、下游項目、自來水供應與污水處理、天然氣加氣站、新興環保能源、能源資源及電訊項目等。

煤氣業務已遍佈中國各地

000301

企業分析

在業績數字方面,能以平穩向上去形容,2012年受惠部分物業一次性重估的利潤,而令盈利數字出現該年較多的情況。而2011年,因該年派送中華煤氣成立150週年的特別股息,而令該年的股息較多。而撇除這些特別因素,從本業的因素而言,煤氣的盈利是處穩定並上升,而股息亦按盈利而保持平穩上升。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3-16-%e4%b8%8b%e5%8d%886-29-15

香港方面的業務十分穩定,可說是行業的壟斷者。回顧煤氣的本港業務,雖然市場已成熟,但每年仍有平穩增長的。而當中的關鍵是,煤氣已成為生活的必需品,可說是公共事業,但相比起兩間電力公司,就不用受政府的利潤管制,因此具有更大的價格自主能力,較易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少限制的壟斷,可說是一盤很吸引人的生意。

中華煤氣多年來保持發展內地業務,這會成為當中一個潛力,因中國的愈趨城鎮化,對能源的需求愈來愈大,而同時政府開始不斷優化能源結構,並愈來愈鼓勵使用清潔能源,推廣天然氣,這都有利中華煤氣的長遠發展,而中華煤氣近年中國的業務亦有不錯的增長,可見將來的前景仍在。

另一方面,於2012年,中華煤氣初踏出海外,以約1.7億美元,購入泰國陸上石油勘探和生產項目之60%股權,可說是漸漸向海外擴張。因此,煤氣可說是包含了穩中求勝的作用。

隱藏股價的升幅

煤氣多年來都以10送1作紅股派送,這除了有吸引股東作用外,另一個原因,就是煤氣有心隱藏此股的升幅,試想想,每年10股送1股,平均每7、8年就能令擁有的股數多一倍,由於多年來都有10送1政策(中間停了數年派送),因此令小股東持有股份數量愈來愈多。

在1999年煤氣股價約9元(筆者當年曾投資過,但不久就賣出),而2017年的股價是14元,這些年間憑10送1,股份數目多了約3.5倍,若果煤氣不用送股這政策,即是當年的1,000股等同現時的1,000股,那麼當中的升幅就會全數以股價去反映,而真實股價約為50元,而不是今天的14元。而這數目更未計每年的現金股息,若果當年以9,000元買入1,000股,這十幾年間收取的現金股息已過萬,完全收回當初的成本。

當煤氣的股價是50元時,大部分人都會認為這股是大型的股票,甚至認為這是貴(當然這與平貴無關)。不過,對香港人來說,見到煤氣的股價由9元升多倍至50元,可能會對煤氣有負面效果。

關鍵在於煤氣是影響民生的公共事業,更是壟斷市場,無論是加價,還是賺大錢,都很容易觸動到市民及政黨的神經。因此,愈低調去賺錢就愈有著數,以每年10送1這方法,令股價每年自然下調約一成,這就會將企業賺錢令股價的上升得以隱藏,令不知情的外人看來,煤氣十數年的無股價升幅連一倍都,不算賺大錢的企業,成功避免成為市民政黨攻擊的對象。可見,煤氣有心隱藏當中的升幅,有心隱藏當中的賺錢能力,有心隱藏這企業的優質程度。

投資策略

壟斷香港市場,沒有太大的政府的監管,價格自主即能將成本轉嫁,生活的必需品,以及中國潛力的因素,中華煤氣絕對是一隻不錯的優質股,這股是長線投資的可取之選。

在派息方面,此股有10股送1股的紅股,但這股在現金股息方面不算多,所以要求每年有穩定現金流的投資者,煤氣未必是首選,反而其他更高息的公用股更佳。

因此,這股適合穩中求勝的投資者,未必要求當刻有現金股息回報,而是較有耐性等企業成長。由於此股有不錯的再投資回報率,因此長期會反映在股價及股數增加上,故投資者持有的權益會漸漸增加。不過,由於此股優質,市場對其估值往往較高,市盈率很多時處20倍以上水平,若投資者能等20倍以下,才是便宜區,回報將會更佳。若在20倍以上,都可分段買入。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0shing

個人網站:https://80shing.skx.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