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科技股為何已「壽終正寢」 一個板塊已成資金避風港

投資

廣告

美股業績期過了一半,根據數據公司Refinitiv的數字,截至週二(5月4日),在已發布獲利的標準普爾500企業當中,高達87%擊敗市場預期,除了大幅超出歷史平均水準的65%外,並可望創下Refinitiv 1994年開始該統計以來的最高紀錄。

據Refinitiv的資料顯示,1994年標普500指數企業獲利平均成長幅度,較市場預期高出3.6%,已經是歷史的超預期紀錄,今次的財報季,企業的預期更是大幅超出22.8%,可見標普500指數企業已踏上成長最快的軌道。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am730

Apple超預期 但隱憂不斷

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的第二季業績是最佳例子,截至3月底止,蘋果總銷售895.84億美元,破紀錄,按年增長53.6%;純利236.3億美元,按年增1.1倍,每股盈利1.4美元,遠遠超出華爾街的預期。

然而,在上週蘋果發表業績後,股價卻離奇下跌收市,跟隨其後兩個交日亦錄得下跌。所謂「價先於訊」,超預期未能帶動股價上升,背後可能因為有更大隱憂。

本週一(3日),遊戲開發商Epic Games首席執行官Tim Sweeney出席聯邦反壟斷庭審,他指出,Epic刻意違反Apple Store規定,目的是向全世界顯示出,蘋果對軟體開發商不公平分成比例。

其實早在2020年8月,Epic的全球熱門遊戲《堡壘之夜》 (Fortnite)已從Apple Store下架,同時將自己未經授權的支付系統,加入Apple Store及Google Play的《堡壘之夜》版本中,設法避開兩間公司的30%分成。

Epic的律師在法庭上表示,Epic並不是在尋求賠償金,而是要為Epic和所有應用開發者突破蘋果公司所謂的「圍牆花園」(walled garden,意指封閉平台)。

另一方面,上週五(4月30日),蘋果因涉嫌濫用其對音樂流媒體應用的控制,被歐盟指控違反了反壟斷規定。在歐盟的監管委員會做出決議前,蘋果仍有機會在該委員會面前為自己辯護。

翻看業績,App Store的業務收入當季創下了紀錄,根據Visible Alpha的預期均值,分析師預計該業務在蘋果第四季,將產生約210億美元的收入。

這只相當於蘋果預計總收入的6%左右。現在App Store業務大受訴訟影響,6%看似不算多,但App Store的業務毛利率目前達到70%;在2018該業務毛利率只有58%,反映分額愈來愈種,對整體利潤影響愈來愈大。

而且App Store業務也是蘋果由硬件銷售,轉為多元化業務的關鍵。而且市場對這個轉變有一定認可,間接推動蘋果市值至20,000億美元大關。

當然,蘋果都逐漸意識到有問題,在App Store上,對小型開發商收取的費用減少了一半。

炒科技不如炒疫苗 輝瑞概念更勝蘋果

市場不利好科技股

再者,比較大的問題是,美國企業的超預期,似乎早已反映在股價上,畢竟去年同期疫情爆發形成低基數,今季表現不錯早就在價格上反映,投資者反而擔心美企,未來幾季是否還會維持超水準表現。

而且聯儲局支撐是牛市的重因,本週,美國財長耶倫表示,為避免經濟過熱,或需要加息,言論與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的說法有所不同,引發美股顯著波動。

尤其是科技股一直被視為高估值,兩種市場因素,實在不利相關股份。

部分科技股大大受惠疫情爆發,例如雲端和在家經濟等;另一部分科技股例如Apple、Google母公司Alphabet(美股代號:GOOG)、Facebook(美股代號:FB)有更多的實體經濟業務,例如手機銷售、廣告業務等。

隨著疫情的離去,經濟恢復的效應早已反映在價格,兩者的板塊也欠缺概念。

不過疫苗概念反而還能持續,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數據,截至本週一有超過1.45億18歲及以上的美國人,已經接種至少一劑疫苗,佔美國總成年人口的56.3%。其中約有1.047 億人已完全接種,比率達40.6%。

美國總統拜登週二(4日)宣布美國政府防疫最新目標,目標7月4日前要使70%的美國成年人至少接種一劑新冠肺炎疫苗,且完全接種成年人口目標要達1.6億人。

炒科技不如炒疫苗 輝瑞概念更勝蘋果

疫苗股可能升足幾年

此數據還未計接種第二針疫苗,而且全球大部分地區的接種工作仍處於早期階段;加上全球疫苗出現供應不足,以目前進度來看,疫苗公司亦有大量增長空間。

輝瑞(Pfizer,美股代號:PFE)行政總裁Albert Bourla甚至在週二的業績電話會議上表示,在接種新冠疫苗至少六個月後,可能需要注射增強劑,之後可能每年需要注射一次。

「讓全球所有人都接種上疫苗將是一個長達數年的過程。」有鑑於此,市場對疫苗的需求可能還會加速。

本週輝瑞表示,首季新型肺炎疫苗收入35億美元,超出市場預期,佔總收入比例24%。預計全年這項疫苗收入達260億美元,較之前預測高73%,佔全年收入的36%至37%。

集團計劃,5月底將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申請把疫苗16歲以上人群的全面許可;若獲得這一許可,輝瑞將能夠直接向公眾銷售該疫苗。

FDA去年12月為這款疫苗頒發了緊急使用授權,當時提到了新冠疫情的緊迫性,以及輝瑞需要收集受試者至少六個月的數據,當時實驗共涉及44,000人。

因此,輝瑞將全年收入預測至少上調18%,預料介乎705億至725億美元;每股經調整盈利預測亦上調約14%,調高至3.55至3.65美元。

至於首季盈利48.8億美元,按年升45%;每股經調整盈利93美仙,按年升48%,超出市場預期的76美仙。季度收入145.8億美元,好過預期,按年升45%。

輝瑞表示,即使不計入新型肺炎疫苗收入,首季收入亦增長8%。相信有關疫苗持續有需求,類似流感疫苗,預計今年全球新型肺炎疫苗產能目標25億劑,至明年底至少30億劑。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