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米樓 價崩

納米樓價崩+長沙灣業主蝕104萬離場|網民心思思:跌市上車還是做定期好?

定期存款

廣告

納米樓價崩!被指為上車恩物的納米樓,一般實用面積少過250呎沒有房間的開放式住宅。最經典莫過於成為一時佳話的屯門菁雋的龍床盤,19年開售時最細的單位面積僅有128呎,比一個車位只是大少少,屬一手新例成立後,面積最細的單位。當時發展商笑說:皇帝都只係瞓張床。

究竟購買細價樓是窮人上車恩物,還是幫人接火棒呢?

窮人思維

隨著樓市急跌,抗跌力較弱的納米樓成為重災區。有網民在連登討論區以「富人思維:千其唔好買開放式0房單位」為題,指朋友眼見納米樓樓價急瀉,蠢蠢欲動想上車,質疑對方擁有窮人思維。

「呢d細單位好多200呎都無,買黎真係多X餘,連睡房都無,同坐監差唔多。而且有下跌趨勢,買黎年年蝕,真係訓都訓得唔安樂。」

納米樓 價崩
(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截圖)

有網民隨即附和,表示若果納米樓跌至150萬,或者會考慮,反正自住屬剛性需求。亦有意見認為納米樓放租有市場,若果價錢合理,可能值得一搏。

納米樓 價崩 網上流傳納米樓的居住環境。
網上流傳納米樓的居住環境。(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截圖)

食息仲好

然而亦有網民表示納米樓根本不值錢,而每個月管理費亦不菲,將來做了負資產,真的是「喊都無謂」。

「拎去做定期好過!」,有網民認為倒不如將手頭的積蓄,儲存在銀行收息,好過一買樓變成為負資產。

綜合網民意見:

  • 買舊納米(河畔、金獅)都唔會買新納米啦。
  • 咁自己一個出來住,又買唔起一房可以點?
  • 呢啲細單位一向唔保值,跌浪黎到呢啲死得最先同最金。
  • 七位數字買劏房!
  • 無咩興趣住監倉
納米樓 價崩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麥明詩走得快

「十優港姐」麥明詩與哥哥二人共買入3個單位,綜合市場消息他們未過禁售期已沽貨,其中一個單位去年以285萬元沽出,成交呎價約2.14萬元,一度創項目呎價新高,雖然計算後即使要多付10%辣稅,但交易仍賺約40萬元。

不過,其後菁雋的交易,業主大多蝕讓離場。

市場消息指,屯門菁雋一個中層2室,實用面積169方呎,採開放式設計,月初以250萬元售出,折合實用呎價約14,793元。 有指業主於2019年8月以303.6萬元一手買入,現持貨3年,是次交易帳面蝕53.6萬元或18%,連同使費計算,原業主蝕約60萬元。

另一宗菁雋蝕讓,屬低層25室實用面積169平方呎的成交。 原業主買入單位作收租用途,見今年全球持續加息,股市波動故趁單位「鬆綁」便立即「減磅」套現。

單位以244萬元沽出,實用呎價14438元。按業主於2019年8月266.8萬元一手買入價計,持貨3年,現沽貨帳面蝕約22.8萬元或8.5%。不過,期內有租金收入,料實際蝕幅較少。

納米樓 價崩 麥明詩寧付辣稅也減磅沽貨。
麥明詩寧付辣稅也減磅沽貨。(圖片來源:fb@麥明詩 Louisa Mak)

納米樓始祖跌穿3球

據消息指,嵐山5座中層H室,實用面積181平方呎,開放式戶,原業主2018年斥資349.8萬元買入,早前以300萬元放售,輾轉本月減至以278萬元沽出,離場帳面損手71.8萬元或20.5%,連同其他開支估計虧損約86萬元,呎價15,359元。

長沙灣AVA 61中層A室,實用面積約232方呎,單位2017年一手購入價約484萬元,原業主持貨5年勁蝕約104萬元,最近以380萬元售出,貶值約21.5%。

納米樓 價崩
(圖片來源:菁雋官網截圖)
納米樓 價崩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截圖、菁雋官網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