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期油負油價 點解香港入油依然咁貴?一文解釋國際原油價格與車用燃油關係!

紐約期油負油價|點解香港入油依然咁貴?解釋國際原油價格與車用燃油關係!

投資

廣告

油價持續大跌,先有沙特阿拉伯與俄羅斯展開油價戰,不斷增產令油價下跌。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夥伴國OPEC+其後雖達成共識,同意5至6月每日減產1000萬桶,但專家仍估計減產幅度未夠平衡武漢肺炎帶來的需求下跌。4月20日結算時,紐約期油更出現史上首次負油價。然而,歷史上多次油價大跌似乎都未能對香港車用燃油價格構成重大影響,消費者仍須以貴價入油,究竟原因為何?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消委會網站

入油價錢未有隨油價下跌

國際油價持續低迷,紐約5月份期油4月20日結算之時價格大瀉300%,最低見每桶-37.63美元一桶,為史上首次出現負值油價。然而,國際原油價格雖然低迷,但香港車用燃油價錢卻未見重大跌幅,相信許多消費者都未能明白箇中原因。

原油VS車用燃油

其實,香港使用的車用燃油主要為汽油及柴油。與國際油價中的原油不同,汽油、柴油須加上煉油、運輸等成本,故價格並不等於原油。再者,消費者於油站入油所支付的是汽油牌價。根據消委會公布,是日普通汽油最低價格為中石化(Sin0pec)的每公升13.64港元,最貴則為Shell的每公升15.74港元。至於柴油,最低價格為Shell的每公升9港元,最高價格則是中石化(Sinopec)的每公升11.5港元。

紐約期油負油價 點解香港入油依然咁貴?一文解釋國際原油價格與車用燃油關係!
圖片:消委會網站

汽油牌價有加無減?

雖然國際原油價格與車用燃油有一定關係,但消費者所需支付的汽油牌價減幅往往未能追上國際油價下跌速度,原因主要有以下兩個。

1. 油公司營運成本

本港車用燃油零售價一般都由油公司自行按營運成本決定,當中包括地價、行政費、推廣費及人工等,種種因素都會增加車用燃油成本。因此,當國際原油價錢下跌,亦只代表油公司的部分成本下降,整體減幅比國際油價少屬於正常。

但消委會2015年亦曾發出報告指,明白油公司除油價外受其他成本因素影響定價,但認為確實出現「加快減慢」情況,建議油公司增加資訊透明度,例如披露燃油進口價格、成本結構等,保障消費者權益。

2. 港府參考數字

另外,香港政府亦會定時監察國際油價走勢,提醒油公司按狀況調整車用燃油價格。然而,港府所參考的國際油價指標並非紐約期油或布蘭特期油等較常用油價標準,而是新加坡無鉛汽油和車用柴油離岸價。因此,常見國際油價市場價格下跌亦未必納入港府對油價監察的考慮。

參考以往油價下跌經驗,2014年油價雖然大跌,但油公司減價仍比國際市場速度慢,幅度亦較少。由於當時燃油定價標準與現在無異,相信今次國際油價雖然急瀉,但香港車用燃油價錢依然不受太大影響。

相關文章:油價首次出現負值 石油及航空板塊表現受壓 專家:來年油價將持續低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