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

小而美的醫藥股 分析億勝生物科技的投資價值|經一專欄|洪龍荃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醫藥股】筆者長期跟蹤的億勝生物科技(01061),再次交出亮麗的2018年業績,其中下半年收入、毛利及純利按年增幅均比上半年理想,毛利率及純利率皆有進步。
撰文:洪龍荃|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醫藥股業績亮麗

同時,期內,存貨週轉天數也有改善;負債比率進一步降低至中單位數;淨現金增加不少,業績公布後,股價顯著造好。

為此,筆者於業績會後,單獨約見億勝管理層作進一步交流,藉此了解箇中來龍去脈。

事實上,億勝近五年收入及純利均達到20%以上增長,但以億勝主席嚴名熾為首的管理層認為,

公司還有巨大的提升空間,尤其是銷售費用方面。管理層認為過往銷售費用平均較行業高約10至20個百分點,這方面影響公司純利。

實施員工KPI制度

因此公司去年下半年大力提升效益,為每位員工制定具體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KPI)。

只要有任何一項KPI未能達到,花紅要按比例扣減,目的是希望提升優秀員工的分成;同時淘汰表現較差的員工。

雖然這個改革只執行了半年,但是員工數字既減少了;同時人均銷售額卻同比增長達40%。

公司認為,今年還繼續有提升空間。可以合理預期,公司的人均銷售額還有提升空間,而銷售費用率可以降到50%或以下。

「帶量採購」的影響

另外,筆者與管理層也討論「帶量採購」的影響,公司認為暫時看不到對自身有任何影響。

而今年公司也預期有新催化劑,就是增進計劃下投資的SKQ1滴眼液,已完成第三期臨床實驗的第一階段。

希望未來三至六個月內得到美國食品暨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審批,然後進入下一個階段。

億勝透過1,500萬美元投資,可換取未來這款滴眼液的全球40%銷售,一旦成功獲批投入市場,將有機會再出現多一間億勝,值得期待。

公司表示如果此藥能通過FDA第三期臨床第一階段,將很大機會通過第二階段,也意味成功獲批上市的機會非常之高。

爭取年內納入「港股通」

公司也在考慮會否再追加投資額,當然也需要看往後會否有其他公司加入投資。

至於其他增進計劃的投資,相信短期內不會有盈利貢獻,2020年後才會有更多的機會。

最後,筆者假設億勝今年再度取得20%或以上盈利增幅,現價計算市盈率只有約13倍,估值絕非昂貴;

如果再加以考慮長期催化劑,相信股價向上較向下的空間為大。

再者,管理層目標遠大,嚴主席也希望公司能夠在未來一年爭取被納入「港股通」,以提升公司股份的交投和吸引力。

編按:筆者洪龍荃任職基金經理,亦是「博立​」(beyondredblog.wordpress.com)股票資訊平台聯合創立者之一。現為中國泛海證券投資部副總裁,同時亦為投資書籍作者及財經專欄作家。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