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

經一解密|珍寶海鮮坊沉沒有隱喻? 剖析中概股復活是真是假

投資
受到疫情的打擊,中國的經濟可謂一沉百踩,適逢香港標誌性的餐飲船「珍寶海鮮坊」在中國南海沉沒,一些中國網民諷刺這是中國經濟的一個嚴峻隱喻。不過,種種的跡象顯示,當局正為此準備,利好日後的股市修復。

立即解鎖

據野村銀行的分析,內地對45個大城市進行封鎖,包括上海這個大都市,涉及3.73億人口,受影響佔中國四分之一的人口。

封鎖打擊經濟,中國4月份的工業增加值和去年同期相比減少了2.9%,零售、房地產、汽車銷售分別下跌了11%、39%和47%。

只有工廠仍能保持出口,不過亦有港口交通堵塞的問題。

如此慘淡的前景,令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5月25日發表了一份警示,他承認,經濟危機比2020年還要嚴重,這是1990年天安門事件後首次的。

李克強強調,今年第二季度經濟增長僅4.8%;今年第二季度要確保經濟增長速度達到5%。

隨著當局體會到封鎖對經濟的打擊,一系列的封鎖措施得以舒緩。

內地本週表示,將密切接觸者和入境人員隔離管控時間,由「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7天居家健康監測」,調整成「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天居家健康監測」。

此消息一度刺激亞洲股市,此前主要對央行加息、通脹飆升的擔憂再次出現而下跌。

因此,逐漸擺脫了由新冠病毒引起的封鎖,在金融中心上海解除封鎖、允許企業重啟和大多數居民離開家園後,6月份中國經濟開始出現生機,但復甦仍然乏力。

……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歐鴻則指出:「為應對更為複雜困難局面,國家發改委從解決兩難多難問題出發,常態化充實完善政策儲備工具箱,將根據情況適時及時出台。」

從人行、發改委的宏觀寬鬆政策的訊號來看,進一步的貨幣與財政寬鬆措施可能在即。

事實上,世界其他地區積極收緊政策的同時,中國一直在放鬆。陷入困境的中國科技行業在3月觸底。當中,阿里巴巴(09988)股價從低點上升了約45%,其中一個關鍵驅動因素,正是寬鬆的貨幣政策。

立即解鎖
珍寶海鮮坊沉沒有隱喻 剖析中概股復活是真是假 美元 樓市 經一解密|煤炭難增產 林少陽:起碼要3年 通脹 中概股 石油 電動車 港股 熊市 經一解密-經一共肥計劃-獨家專題-投資熱話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