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解密-熊市-股-債-匯-投資展望

經一解密|繼續熊市?低位反彈? 拆解下半年股、債、匯市

投資

在熊市中保持樂觀

記得在2020年3月,美國股市從高點下跌了近33%(自2008至2009年以來的最大的跌幅),很多投資者都在懷疑,市場需要多長時間才能恢復?又或是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再次達到歷史新高?

在當時,不少人都會認為美國股市的泡沫已經爆破,最少也需要數年時間,股市才有望回升。然而出乎眾人意料之外,股市在2020年3月23日觸底後不到五個月,就創下了歷史新高。事實上,即使是最樂觀的投資者,很多時候也過於悲觀,這讓人想起一篇舊文章,是關於亞馬遜(Amazon)的思想實驗。

立即解密

經一解密-熊市-股-債-匯-投資展望

內文的大意是,試想像一下,現在是2007年,一群股票分析師,正討論亞馬遜在2020年的收入情況。其中一組分析師(價值組)認為,亞馬遜在2020年的收入,將達到270億美元。
而另一組別(增長組)則認為,亞馬遜到2020年時的收入,將高達370億美元。兩個組別的分析師幾乎在所有事情上都存在分歧,包括他們對預期的經濟增長率、亞馬遜的利潤率及亞馬遜在2020年的盈利情況的不同假設。

然而,雖然存在差異,但事實證明這兩組的分析師都猜錯了。因為亞馬遜的收入在2020年不是270億美元或370億美元,而是3,860億美元。而2007年時,亞馬遜的收入,大約只是148億美元。

亞馬遜一直是一間出色的上市公司,投資者經常忽視了上行的驚喜。因為人們面對同樣的收益和損失時,普遍認為損失更加令他們難以忍受,這稱為損失規避(Lossaversion)。因此,不少投資者會花時間考慮股市下行的意外(市場崩盤),而非上行意外(非凡的增長)。然而,從觀察所見,上行意外發生的頻率,其實比人們意識到的還要更多。

立即解密

瀏覽完整熱話專題

想詳細閱讀下半年投資展望,拆解股、債、匯市專題的精彩內容,請留意下周一的patreon經一共肥計劃。
經一解密-熊市-股-債-匯-投資展望-經一共肥計劃-獨家專題-投資熱話

如訂閱過程有疑問?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查詢。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