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甦在即 港股風格轉換|陳錦興

經濟復甦在即 科技股調整 港交所後勁發力|陳錦興

投資

廣告

纏擾長達世界一整年的新冠疫情,在各地展開疫苗接種下,正漸露曙光;而英、美等疫情嚴重的國家,其疫情有受控趨勢,因她們是最先接種疫苗,所以初步反映出疫苗對遏制疫情確實有效。這個發展對各地重啟經濟,打下了強心針。由此,金融市場亦開啟一次風格轉換之旅,傳統、週期及低估值等板塊也熱起來。

撰文:陳錦興|圖片:unsplash

過去一年,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傳統公司的業務普遍受壓,因此形成股市兩極化現象,疫情受惠股如科網、醫療及增長形內需等股份一枝獨秀;而價值、週期等板塊卻近乎無人問津。 直至去年底,情況有所轉變,當中關鍵就是美國輝瑞(Pfizer)公布疫苗研發成功。其後,英國牛津阿斯利康(Astra Zeneca)及內地國藥、科興等疫苗相繼推出及開展接種,股市轉向以經濟復甦為導向的輪動。

這種投資風格的轉變,不單是香港市場獨有,而是環球性,包括美股、內地A股均有相若情況。 過去一年持續跑贏的納斯達克指數,近日已接連跑輸;納指的電動車領袖股Tesla(美股代號:TSLA)亦相繼被拋售。 而港股中的比亞迪股份(01211),也已形成一個重要頂部,高位派發歷時近兩個月,調整之勢非常明顯。 其他熱門科網股如美團(03690)、小米集團(01810)同樣走出「圓頂」之勢,估計調整是剛開始,仍有待完成。

港交所整固後再上

即使超強勢的港交所(00388),雖不入熱炒股之列,但過去一年升幅大,且估值相對昂貴,去年創紀錄盈利115億元,意味約60倍的歷史市盈率,以未來兩年30%的複合盈利增長率計,市盈增長率(PEG)也達2倍。 只要市場情緒及信心轉弱,這個估值水平很難支撐,此所以當財爺宣布上調股票印花稅至0.13%,投資者意外之餘,也欠足夠心理準備;在市場失望性沽貨及期指結算的技術性沽壓加在一起下,令港交所及整體市場跌幅加劇。 然而,股票印花稅只是個別事件,影響料短暫,港交所的故事未完,「北水」持續流入、更多優質公開招股(IPO)項目及MSCI的A股指數期貨在港交易等催化因素不變,調整過後,相信可重拾升勢。

這次投資風格的轉變,對後市發展是有利的。

(其一)是過度炒作、估值虛高的情況嚴重,對港股始終是隱憂,風險愈遲釋放、未來崩盤的機會也大,令市場更為動盪。

(其二)是資金願意轉投價值、週期等股份,反映經濟真正復甦的機會增加,而企業盈利理應受惠其中,帶動股價上揚也就更合理。

這種基本因素的股價推動,將令港股的市底更強,更能承受市場的衝擊。 本週港股急挫以後,會為市場帶來冷靜的機會。進入3月,港股或炒作人大及政協會議(「兩會」)行情,週期、價值及政策相關股料仍可反覆向好,估值的過程在開始,而非終結。 「牛市」未有變調,優質的科網企業仍具大發展空間及潛質,市場讓她們稍作休整,不是壞事。

 經濟復甦在即 港股風格轉換|陳錦興
圖片來源: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