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遊 騰訊 資料圖片

內地網遊草案露玄機 騰訊網易將成大贏家

投資

廣告

於2023年12月22日,國家新聞出版署就網絡遊戲管制進行諮詢並發表意見稿,市場當刻解讀為再度收緊相關限制,隨即大部分中資科技股,特別是遊戲股股價急瀉。但本週三(1月3日)又見中宣部出版局局長馮士新遭免職,疑似為中央出面降溫的措施。這忽冷忽熱的舉動,讓不少投資者摸不着頭腦,究竟遊戲板塊為中央的寵兒還是棄子?

正如上文提到,中央於2023年12月底推出《網絡遊戲管理辦法》草案,規劃了針對用戶於遊戲內充值的追加限制,以及遊戲經營商於用戶界面的引導消費廣告内容。

終見鬆綁遊戲管控跡象

隨即網遊巨企騰訊控股(00700)股價單日急插12%;另一大遊戲商網易(09999)甚至錄得達22%的單日跌幅。

上述消息驟眼看是進一步打壓遊戲產業,但筆者留意到近期有不少跡象,顯露中央正從行動上默默轉向鬆綁。

過去内地遊戲版號審查,可謂出了名嚴格,因此於內地上架的網遊數量少之又少,導致市場萎縮。

但參考早前花旗銀行研究報告公布的數字統計,截至2023年中,內地遊戲總數,已經超過1,000款,其數字為2022年足足兩倍。

亦即是於2023年一年內,於內地上架的遊戲數目,為先前歷來累計總額,單從此數據完全看不出遊戲產業有任何被打壓的現象。內地多的是人口,遊戲影視產業享有潛在客群龐大的先天優勢。

而在新型肺炎疫情爆發重創內地經濟的情況下,沒有理由中央再進一步收緊任何經濟發展措施。

因此,儘管官媒針對遊戲產業發表的言論依舊强硬,不論從經濟發展倫理,還是各項遊戲業務發展數據,均能發現中央政策轉向的蛛絲馬跡。網遊市場進場難度較高,主要原因為網遊發展需依賴紮實資金量,特別是遊戲宣傳及市場調查。

從市佔率排名作考慮

因此,投資者若想吸納內地遊戲股,可簡單從市佔率排名作考慮;而廣為人知於內地市場騰訊及網易為兩大龍頭,多個盈利屢報佳績的知名遊戲如《王者榮耀》、《大話西遊》等,正是出自他們手筆。

而且兩間巨企近期均見利好消息,先有騰訊加大回購面額,於本週以約10億元回購336萬股。

另一邊廂,網易亦沒有「躺平」,隨即於網遊草案公布後作即時調整,於全線遊戲增加未成年模式,就算有新出監管限制相信亦大機會能滿足相關條件。至於目標價及入市位,騰訊現階段股價浮游於300元區間,屬年度偏低水平,現階段市場仍過度負面解讀,可考慮趁機吸納。

網易股價走勢與騰訊類近,正處於一年低位約150元區間,投資者可考慮以半年或以上為投資年期靜待股價向上回調。

 網遊 騰訊 資料圖片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免責聲明: 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