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面臨國債違約 華府「缺水」公務員或無糧出 債務危機成美股最大隱憂

投資

廣告

《彭博社》報道,投資者開始要求短期美國國債提供更高風險溢價,擔心未來幾週美國不能暫停聯邦債務上限。這樣的話,美國國債面臨延遲還款的風險。財政部發言人稱,一旦華府用盡方法都避免不到,因債務上限而觸發違約,財政部長耶倫的團隊明言,不會優先向債權人還款。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美國財政部週四(9日)以0.06厘發行了200億美元的4週期國庫債券,比前一週的發行的高出3.5個基點,為1月以來最大數值。而300億美元的8週期國債的發行殖利率為0.065厘。

耶倫週三(8日)警告,除非國會提高債務上限,否則財政部10個月將面臨資金耗盡的風險,聯邦政府可能出現債務違約。

耶倫在寫給國會的信件提到,她無法提供具體「死線」,但如果國會不採取行動,10月將沒有足夠的政府資金。

根據國會預算辦公室的估計,

一旦華府「無水」,可能需中止社會安全福利(Social Security)、社會安全補助金(Supplemental Security Income)和醫療保險。

耶倫補充,這將會令人質疑聯邦政府履行義務的能力,可能對美國經濟和全球金融市場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害」。

根據非營利、中立的公共政策組織「聯邦預算問責委員會」(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get),美國債務上限已在2019年8月到達22萬億美元,即是聯邦政府借款上限的法定限額。

有分析認為,美國之所以火速撤離阿富汗,主因無錢,「要麼放著國債違約,要麼就撤軍省錢」。

華府應急計劃

回顧10前,當聯邦債務差點突破法定上限時,當局起草了「保密應急計劃」;而按照慣例,5年後公開了該計劃。

根據應急計劃,華府將首先償還款項予美國國債持有人和社會保障、退伍軍人福利和其它福利的享有人,政府承包商、聯邦公務員等人,將面臨被「拖數」的風險。

末日博士早已警告

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有「末日博士」之稱的魯比尼(NourielRoubini)早在8月30日發表文章警告,指通脹加劇和當前的財政政策可能引發「嚴重的債務危機」。

魯比尼指出,美國政府為應對疫情,而制定了數萬億美元的刺激計劃,但美國的通脹不斷上升,經濟增長急劇放緩。他警告:

「令問題更加複雜的是,中期的負面供應衝擊即將降低的潛在增長,增加生產成本。這可能導致上世紀70年代式的滯脹(衰退期間通脹上升),最終甚至會導致嚴重的債務危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