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養老

美國養老基金面壓力 或需撤走中國數十億投資

投資

廣告

中美關係緊張,美國公共退休基金和大學捐贈基金對中國投資面臨著從中國撤資的壓力,涉及數十億美元。

據《日經新聞》報道,美國國會和州政府擬立法限制公共資金用於對中國的投資。報道指,立法的目的是是出於對國家安全的憂慮,以及資金是否應該流入美國主要戰略競爭對手國家的擔憂。

由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領導的一群美國參議員5月重新提出法案,禁止聯邦僱員和軍人養老金節儉儲蓄計劃 (TSP)投資於。由中國和任何其他相關國家上市​​、總部位於中國、或由中國控制的公司。TSP是美國最大的退休計劃,資產達 8,920 億美元。

盧比奧在宣布該法案時的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國會不能袖手旁觀,任由TSP董事會資助北京的崛起,以犧牲我們的國家未來繁榮和安全利益為代價。

根據波士頓學院和MissionSquare研究所合作整理的公共計畫數據,美國公共部門退休系統擁有約5.6萬億美元的資產,其中平均有7%的資金被分配至新興市場股票。

大學捐贈基金同受限

大學捐贈基金也受到了資金使用的審查。去年,來自北卡羅來納州的共和黨議員墨菲(Greg Murphy)提出一項法案,懲罰這些規模超過10億美元的大學捐贈基金,該法案目的在於防止這些基金資助被美國政府列入制裁名單的中國公司。

一些退休基金已經開始限制或完全停止對華投資。例如,去年秋天,德克薩斯州公共教育員工退休基金決定將其中國股票的投資削減一半,降低其對中國投資占總資產的比例至1.5%。

另一方面,芝加哥大學和Robert Woods Johnson基金會(RWJF)已經宣布本月將停止對中國的新投資。同時,加州教師退休基金(CalSTRS正在為其中國股票池選擇一位新的管理人,該基金將認真審視其投資策略。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freepik@creativ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