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

美圖有貨沽貨 冇貨莫追

投資

廣告

近期,股票市場中的熱話,相信離不開美圖公司(01357)。集團在本月6日,正式納入「港股通」投資範圍,北水推動股價急升,市值一度逼近千億元。集團創辦人兼主席蔡文勝,在週一接連在微信「朋友圈」談及股價走勢,當中提及美圖的市值,已經超過安踏體育(02020)和達利食品(03799)。

豈料,週一午後股價急挫,由高位跌近三成,收市跌11%,以接近全日低位收市,股價圖呈「射擊之星」的利淡形態。翌日沽壓未減,繼續「低開低走」,收市跌8.6%。

提到美圖,當然要講近期推出的美圖手機T8,專為自拍selfie而設計。小妹身邊不少朋友都想入手,可惜一機難求,就算有亦是高於官方價4,888元。集團目前的收入主要來自美圖手機,去年上半年智能硬件分部收入佔總額的95.1%。至於互聯網服務及其他分部收入,即絕大部份來自影像應用(美圖秀秀及美顏相機) 所產生的在線廣告收益。截至去年10月底,集團月活躍用戶總數約為4.56億人。

現時,無論人樣、食物樣、風景樣,修一修,再放上社交平台,可謂正常不過。不過,集團去年上半年虧損22億元人民幣,未有市盈率可言;去年度全年業績,將於本週五公佈。集團的前景,仍然屬於憧憬性。策略上,投資者宜先行沽貨套現,而未持貨者無須急於追貨。

編按:筆者黃智慧現職金利豐證券研究部經理,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主要研究港股市場,不論大中細價股,尋找具潛力股份。現於不同報章和網站撰文,並曾擔任電視、電台和網站的股市評論嘉賓,申報並無持有上述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