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 呼籲 加密貨幣並無泡沫危機 以太幣逐步吸納博倍升 | 傅允軒

學界及商界等聯合呼籲 發行港元穩定幣HKDG 掛鉤「4300億美元外匯儲備」

投資

廣告

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汪揚、美圖首席執行官蔡文勝等聯合發表論文,呼籲香港發行港元穩定幣HKDG,並掛鉤香港的外匯儲備,以提升區塊鏈技術的透明度和不可篡改性。根據香港《大公報》副本,該論文指出,港元穩定幣的發行將有利於鞏固香港在區塊鏈領域的領先地位,提高交易效率,降低成本,並推動香港的數字化發展。

港元穩定幣的好處

港元穩定幣的發行將有多方面的好處。首先,它將提升香港金融體系的效率和包容性,並支持更廣泛的金融創新。港元穩定幣的穩定性、交易自由性、高安全性、開放性和跨境流動性都將為金融生態帶來積極影響。其次,港元穩定幣的發行將完善現有的支付系統,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並推動香港數字化的發展。

此外,港元穩定幣的發行還將挑戰美元的主導地位,爲政府項目提供額外的流動性,並使官員更容易監控和評估風險。然而,報告也指出了潛在的風險,如法律和監管挑戰,以及可能與非法資金和黑客有關的交易的國際爭端。儘管如此,論文強調政府發行的港元穩定幣所承擔的風險明顯低於私人機構發行的港元穩定幣。

私人機構發行港元穩定幣的限制

論文提到,目前香港政府允許私人機構發行港元穩定幣的計劃,但市場份額極其有限。以新加坡穩定幣XSGD爲例,其現有方案執行只能獲得市值僅百萬美元量級、小範圍流通的港元穩定幣。相比之下,USDT和USDC的總市值雖然已超1100億美元,但與香港的外匯儲備4300億美元相比,仍然是小巫見大巫。

論文認爲,香港政府鼓勵私人機構發行港元穩定幣的計劃過於保守,與其推廣加密貨幣和區塊鏈的初衷形成鮮明對比。私人機構發行的港元穩定幣雖然有一定的市場份額,但無法實現顛覆性的發展。

香港政府的努力和未來展望

由於加密貨幣和區塊鏈技術的迅速發展,香港政府意識到這一領域的潛力和重要性。因此,政府成立了一個工作組來監督Web3的開發,並鼓勵相關企業在香港設立業務。據報道,已有超過800家金融科技公司進駐香港,還有80多家涉及數字資產或區塊鏈的公司考慮在香港設立業務。

在加密資產方面,香港的傳統金融機構也開始進一步接觸和投資加密市場。根據恆生投資管理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兼董事會成員Peishan Li的透露,香港上市的數字資產ETF已經超過120億港元,約合1.532億美元。儘管目前尚無明確目標打造以虛擬資產為主題的ETF,但對相關資產類別的發展持密切關注,並正在研究在現有投資中部署虛擬貨幣的可能性產品。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