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分析 收息族 【美股分析】收息族留意!靠賣香蕉菠蘿上市 Dole勝在季季派息

美股分析|市場一哥Dole賣香蕉定菠蘿先?3次上市皆失利

投資

廣告

讀者對Dole(美股代號:DOLE)的產品絕對不會陌生,其名字在超市、蔬果檔隨處可見。在夏威夷起家的Dole,其實是一間擁有170年歷史的老店,上年初與另一間同樣有179年歷史的歐洲同業合併,成為全球最大的新鮮蔬果供應商後,再次在紐約證券交易所登場。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Getty Images

看到Dole品牌,自然會聯想到香蕉和菠蘿。公司究竟有香蕉先?還是有菠蘿先?便要由其歷史說起。

1851年,Samuel Castle及Amos Cooke兩人創立了Castle & Cooke,開業時只是夏威夷一間貿易公司,買賣農業工具及藥物;之後涉足船務、鐵路、製糖和海鮮食品包裝等,一步步登上當地最大企業位置。

1899年,James Drummond Dole來到夏威夷,將哈佛大學所學到的園藝及農業知識學以致用,成立了Hawaiian Pineapple Company,開始種植菠蘿。

產品成功打入市場,而Dole在當地亦漸漸成為了菠蘿的代名詞,所有新鮮菠蘿、罐頭菠蘿,以至菠蘿汁均印上Dole字樣。

強強聯手 締造蔬果王國

Castle & Cooke被菠蘿的發展潛力吸引,1932年入股Hawaiian Pineapple Company兩成一股權,至1961年全取所有權益。

1964年,Castle & Cooke看上全球最重要的水果之一——香蕉。藉收購Standard Fruit & Steamship Company,全取洪都拉斯及中美洲市場的香蕉供應。

惟夏威夷農業於上世紀80年代漸走下坡,Castle & Cooke亦因財困,而落入美國億萬富豪David Murdock手中。

Dole的蔬果業務進一步發揚光大,在蔬果市場併購不斷,先後收購Bud Antle、Coastal Berry及SunnyRidge Farms,不單只將產品戰線伸延至生菜、西芹及藍莓,包裝食品業務亦同步壯大。

不過,持續擴展導致債務負擔日增,Dole於2012年進行大重組,將全球包裝食品業務,以近17億美元代價出售予日本伊藤忠商事,重新專注新鮮蔬果業務。

年屆近百歲的David Murdock於2018年逐步退下火線,將Dole的四成半股權,出售予歐洲農產品巨頭Total Produce。

總部設於愛爾蘭都柏林的Total Produce,同樣是百年老店,始於1850年,由家庭式經營蔬果批發,到成為愛爾蘭最大蔬果供應商。

之後密密收購而晉身環球新鮮農產品巨企,在歐洲、北美、南美和印度等地設有近150間廠房,經營業務遍及25個國家。

美股分析 收息族 【美股分析】收息族留意!靠賣香蕉菠蘿上市 Dole勝在季季派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Dole及Total Produce2021年初落實合併,合併後新公司將繼續以Dole命名,成為全球最大新鮮蔬果企業。

公司擁有全球各地合共10.9萬英畝農場和土地,當中5,000英畝為夏威夷歐胡島(Oahu)待售土地。船隊方面,有16艘冷藏集裝箱船。擁有及租賃的冷藏集裝箱及乾貨集裝箱,分別達1.68萬和740個箱。

另營運的生產設施逾250間,包括5間沙律製作工廠、12間冷凍設施、75間包裝廠房,以及162個分銷及生產廠房,遍及全球逾30個國家;種植及採購超過300款蔬果產品,分銷至全球逾80個目的地。公司總資產達46.9億美元。

根據調查機構GlobalData預測,歐美新鮮蔬果市場規模,將由2020年的3,490億美元,增加至2025年的3,980億元(見圖表),期間複合年均增長率2.7%。

蔬果市場規模雖然大,但向來競爭激烈,兼且發展成熟,擴展空間有限。Dole與Total Produce合併的理由相當明顯,兩者結合後企業規模躍升至全球第一位,比排第二位的高出近一倍規模,領導地位不言而喻。

此外,兩者的產品組合可互補不足、兼且規模效益可獲得最大化,有利提升成本優勢。

Dole估計,合併後透過成本效益,可節省3,000萬至4,000萬美元開支;長線業務增長目標每年達5%至7%。財務方面,兩者合併後,2020年收入達89.7億美元、毛利6.96億美元、純利接近1.01億美元。

美股分析 收息族 【美股分析】收息族留意!靠賣香蕉菠蘿上市 Dole勝在季季派息
(圖片來源:本刊資料室)

第三度上市遇冷鋒

Dole在資本市場並非新手,2003年首度被David Murdock私有化;2009年再次上市,四年後再被David Murdock私有化;2017年曾再申請上市,但最終撤回。

上年7月初Dole完成合併後隨即捲土重來,再戰美國資本市場。

公司原先計劃,透過首次公開招股(IPO)2,600萬股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每股發售價介乎20至23美元。

惟遇上新股市場降溫,Dole將招股範圍下調至16至17美元,最終僅售出2,500萬股,並以下限16美元定價,而籌得資金主要用於減債及上市開支。

然而Dole再次登場失利,2021年7月30日首日掛牌收報14.5美元,低出招股定價10.3%。

據招股文件,回饋政策一如Total Produce過往,將按季派發股息;派息比率會跟隨盈利增長遞升。

雖然Dole具市場導領地位,且派息大方,惜2022年7月13日Dole收市價為8.63美元,而從3月2號當日高位達15.78美元後,就股價一直走下坡。

美股分析 收息族 資料來源:Yahoo Finance
資料來源:Yahoo Finance(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GettyImages、新傳媒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