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入熊?機構大力出貨 散戶buy the dip狂掃19億美元 鮑威爾警告:美國倘債務違約 聯儲局都救不到

投資

廣告

標普500指數今年至今一直有50天線支持,惟上週五(17日)「四巫日」大跌後,本週一裂口下跌。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investing.com、tradingviews
標普500在9 月20日大幅跌穿50天線以下,其後兩個交易日仍未能補裂口,為今年以來的第一次。

議息前擔心縮減購債(Taper) 非跌市藉口,因為消息早已提早消化,加上週四議息結果合乎預期。

很明顯,美股市場下跌可能是因為恒大事件。數據分析公司 VandaTrack 的數據指出,在週一,機構投資人或因擔憂恒大債務危機瀕臨違約,而拋售美國銀行類股,但散戶當日卻大量買入,意味著恒大危機成為焦點。

散戶投資者在週一對美股投入了 19.3 億美元,創下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的第四大「掃貨日」(4th biggest net purchase of the pandemic)。

散戶買入主要是集中在標普 500 指數 ETF (美股代號:SPY) 和 Invesco 納斯達克 100 指數 (美股代號:QQQ)。VandaTrack 表示,兩隻ETF 週一的總流入量達到 3.37 億美元,顯現出散戶投資人傾向在股票下跌時買入,並且相信股票將繼續上升。

美國倘違約 聯儲局或未能救市

除了是恒大危機外,市場憂慮的,可能是美國債務上限問題,目前兩黨就此問到僵持不下。

為了避免政府短期關門,眾議院週二(21日)已通過了一項法案,將政府資金維持到12月初,並暫停實施政府借款上限舉措至2022年底,但外界認為,這一法案肯定會在參議院闖關失敗。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形容,國會及時提高聯邦債務上限非常重要,以便美國能夠支付到期款項,否則可能會對經濟及金融市場造成嚴重損害,但他拒絕透露有否就此與財政部或國會議員保持聯繫。

他說,大家都同意美國不應該違約,又指任何人都不應該認為,當美國出現債務違約時,聯儲局能夠完全保護經濟或金融市場。

傳美國財長耶倫尋求華爾街幫助,給共和黨施壓、支持民主黨。耶倫幾天前於《華爾街日報》警告稱,如不提高債務上限,聯邦政府將在10月份的某個時候耗盡資金而無法支付帳單,從而導致美國違約,由此引發一場歷史性的金融危機。

美國逾28萬億美元的聯邦債務已於7月31日到期,如果兩黨不能就提高債務上限達成共識,財政部將不能繼續發債。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