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牛氣難掩 吼抗通脹股 熱錢棄沽成分股 惟SPAC成狙擊目標

美股牛氣難掩 吼抗通脹股 熱錢棄沽成分股 惟SPAC成狙擊目標

投資

廣告

歐美股市的沽空率下跌,利好後市走勢,可轉炒具高定價能力的股票。沽空機構「放過」股指成分股,也不再挾空「Reddit股」,轉為狙擊「殼股」,即特殊目的的收購公司(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圖片、Unsplash

各地解封及開始接種疫苗,推動風險轉移,市場口味大改,轉為看好曾經受歡迎的股票:價值股及因疫情拖累業績的股票。

標準普爾500指數的12個月預測市盈率約為23倍,接近2000年以來的最高水平。與美國10年期國債債息相比,標指提供的風險溢價為2010年以來最低。

勢要跑贏通脹

高盛策略師預計,未來幾個月通脹率上升,4月或達到2.3%的峰值,在2023年前保持2%以下,可能會提振一些「具有高定價能力公司」的股價。

分析師解釋,通脹攀升影響公司的盈利有些公司將上調定價,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保障盈利。

David Kostin指出,標指個股回報增加,一些「低定價能力」的公司去年已創歷史新高;相反,「高定價能力」的公司股價「滯後」,可藉通脹上升扭轉形勢。

高盛列出多隻值得投資的股票,包括電訊股、零售及消費股、能源股、醫療及保健股、原材料股,科技股也有不少可關注的股票(見圖表四)。

美股牛氣難掩 吼抗通脹股 熱錢棄沽成分股 惟SPAC成狙擊目標

該行指,它們的毛利率較同行更高、更穩定,是跑贏通脹的關鍵。

雖然股市在通脹高企的情況下,表現多數低迷,但投資者仍可能在個別板塊避險,例如能源股,可以選擇投資石油及天然氣公司。

這類公司以往有71%的時間跑贏通脹,每年平均回報達到9%。

施羅德(Schroders)分析師指出,能源股收入與能源價格掛鈎,而能源價格又是通脹指數的關鍵組成部分。因此,能源股表現在通脹升溫之際自然較好。

其次就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股票,過往有67%時間跑贏通脹,但每年的平均回報錄僅4.7%。

由於REIT的成本有機會轉嫁予消費者,透過提高租賃合約和房地產價格,從而對沖部分通脹風險。惟部分REIT債券的價格會隨利率或通脹上升而下降。

聰明錢轉沽SPAC 成分股鬆口氣

多國重啟經濟,並且推行大規模的刺激經濟政策,將全球主要股市推上高位,不少股票變得昂貴。

除了早前遭「殺估值」的科技股不宜再入手外,還有一類股票較危險。

作為「聰明錢」指標的對沖基金似乎不願冒被斬倉風險,而貿然沽空成分股,也對已炒起的股票沒有興趣,更無意沽空「Reddit股」,因而轉為沽空SPAC股。換言之,買入成分股相對安全。

這些一籃子「挾空股」今年的升幅是大市的三倍。

金融數據分析機構S3 Partners統計,「挾空股」主角GameStop(美股代號:GME)3月24日以來的沽空比率只有15%,遠低於1月的高位141%。

S3 Partner最新的統計顯示,自2020年以來SPAC的淡倉急升了超過300%,可能成為沽空大鱷的戰場。那麼,由名人發起的SPAC豈不是很危險?

未必。嚴格來說,已經或正準備合併、已是或將是有資產的上市公司,並不算SPAC了,只是通過SPAC方式上市的公司。

Ark Invest主理人Cathie Wood早前大手買入「SPAC股」,例如Opendoor(美股代號:OPEN)、skillz(美股代號:SKLZ)。惟這些股已完成拼購,是有業務的上市公司,遭沽空的風險相對小。

即使透過SPAC上市公司沒有成為沽空機構的目標,當中不少是科技股,它們依然面對「殺估值」的危險。

通脹來勢洶洶,或會蠶食科技股市值。因部分科技公司未有盈利,計算估值的時候,很多時會看該公司的現金流,但在通脹升溫的情況下,按現價計算的現金流價值明顯地減低。

因此,短期內不宜買入「殺估值」股,包括電動車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