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 美國

DWS:聯儲局官員預測非承諾 料美國今年再加息一次

投資

廣告

美國聯儲局一如市場普遍預期,在6月會議上放棄了再次加息25個基點的計劃。DWS美國經濟學家Christian Scherrmann發表了對是次會議的評論。他認為FOMC成員在經濟預測摘要中高唱鷹調,表示到2023年底可能需再加息兩次。此判斷是基於他們對2023年核心通脹率略微上升、經濟增長加快以及勞動力市場更具韌性的評估。對於2024年和2025年,聯儲局官員對經濟的評估沒有太大變化,但也表示傾向於比以前略高的利率,無疑釋放強烈鷹派訊號,但實際上卻沒有任何鷹派行動,反映聯儲局官員共識的會後聲明亦無重大變化,讓市場開始質疑鷹派訊號。 

儘管本次的觀望被認為是謹慎之舉,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重申進一步加息的意願。聯儲局官員對利率變動的預測並非實質計劃,最終決定將在會議上達成。雖然沒有討論如何實施預期的兩次加息,但鮑威爾重申每次會議將按當下情況作判斷,而7月份的會議肯定會根據實際情況做決定。

暫停加息必須謹慎進行

Christian Scherrmann指出,聯儲局官員的個人預測往往瞬間改變,很少反映最終結果。然而,出於溝通目的,聯儲局官員會利用預測來表示他們在某個時間點的看法,而非對未來行動作出直接承諾。事實上,如果聯儲局官員放棄加息,金融狀況往往會迅速緩解,因此暫停加息必須謹慎進行。換言之,聯儲局理應確保暫停加息不會抵消過去減緩經濟活動的努力,而過去有評論認為鮑威爾錯誤釋出鴿派訊號,因此局方同時也應從過去的會議中汲取教訓。

評論續指,鑒於近期股市的樂觀情緒,聯儲局官員或許認為即使暫停加息,亦要抑制投資者情緒。債券投資者現時不相信聯儲局將再加息兩次,而債券價格亦只反映加息一次的預期,但他們亦不再預期今年會降息。他們的反應可能正符合聯儲局將利率在更長時間內保持較高水平的施政預期。Christian Scherrmann堅信今年將再加息一次,並認為今次會議後,經濟嚴重衰退的可能性並無增加。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DWS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