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匯脫鈎的敬酒與罰酒|傅允軒專欄

投資

廣告

上週提到,筆者曾經跟友人就港元跟美元脫鈎之後的反應,發生過激烈的討論。朋友認為港元會在脫鈎後必跌;筆者則認為會升。雖然兩者貌似相違,但後來我們發現,原來雙方的看法並沒有矛盾。

一個話升;一個話跌,不存在矛盾的原因,在於兩者談及的脫鈎時機有異。

朋友說的必跌,是在危機重重,被迫脫鈎的時候,他所列出過往一些脫鈎大跌的例子,例如英鎊及阿根廷披索,全部都是在被迫脫鈎之下飲「罰酒」,貨幣受到拋售十分正常。

這個說法的邏輯,大概就如「所有空難都會釀成傷亡」,只是一個普通的敍述,並不算預測。

而筆者所說的情況,則是在港元沒有貶值壓力下的日子,主動找一個時間脫鈎,飲的是「敬酒」。

事實上,我們之間非旦沒有矛盾。

而且筆者的立論基礎,更是建基於朋友的看法之上⸺如果歷史上所有採用固定匯率的地方,在被迫脫鈎後匯價大跌,那港元既能與美元掛鈎40年,即代表在這40年間,港元的真實價值,大部分時間都不比美元弱。

圖片來源:Unsplash、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