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 股票 必勝 方程式 初哥老手必學 簡志健

股市莊家會與投資者對賭嗎?只要有獲利空間就去馬 |蔡嘉民

投資

廣告

最近筆者舉辦了一個量化分析課程,對象是各大院校的大學生,其中被問及一條問題:「莊家或券商會與客戶對賭嗎?」相信這是一個不少投資者也有興趣知道的問題,今期打算與讀者探討一下。

撰文:蔡嘉民 | 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對賭這個問題可以分為兩種對象,一種為市場莊家,例如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莊家、期貨莊家或期權莊家。例如投資者在市場中Long call後,因為莊家作為市場流通性提供者,因此不少投資者會好奇對手方(Counter party)— 莊家,是否會持有Short call與客戶對賭。

而另一種對賭則是券商或經紀商。券商的對賭則不分產品,只要投資者交易是透過券商進行的,有可能券商並沒有把交易發送到交易所去找對手方,而是自己主動當對手方。事實上,莊家絕大多數不會與客戶進行方向上的對賭。例如市場人士Long call,莊家被動Short call後, 便會立即以期貨或股票對沖Delta,例如買入期貨,把市場及後上下波動的風險去掉。

寧穩賺買賣差價回報

莊家大多不想冒險,因為賺取買賣差價的回報較穩定;而且,大多莊家認為,價格方向較難預測,所以莊家是市場中性的。不過,Short call後再買入期貨,並非完全對沖所有期權風險,即Greeks,如Vega、Gamma等。因此,可以說莊家不會在價格方向上與客戶對賭,不過在引伸波幅方面,莊家的確有風險存在;至於風險何時消除,就取決於莊家的其他倉位,以及平倉的時間。

而券商方面,法規上,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Volcker rule誕生,券商基本上不可能有太大的風險曝露(Risk exposure)。不過,聞說較小型經紀商的而且確有與客戶對賭的情況出現,其中以外匯券商居多;例如客戶買入USDJPY後,交易不會發到公開市場去,交易的對手方便是經紀商自己。有傳如果客戶勝率高,經紀商便會把交易傳到市場去,避免對賭;若遇上勝率低者,便會接下交易,接下交易的地方稱為黑池(Dark pool)。

Risk limit提供走盞空間

而大型券商規範較嚴,多數情況下,接到客戶的訂單便會發到市場去,盡量減少風險曝露的時間。不過,由於市場未必流通,未必能及時找到對手方作交易,又或者數量未必能作完美對沖;因此,券商內部容許有一定限量的風險存在,投行內的交易員會稱之為Risk limit。其實這個Risk limit也成為一些投行交易員對賭的空間。有時候,當交易員接到訂單後,的確可在Risk limit內「走盞」,不立即傳到市場中或以其他產品對沖,而是把倉位留下,短暫地充當客戶對手方。

因為某程度上,由接收到對沖的空窗期,亦可以算是一種對賭。其實作為投資者,不必太擔心對手方是誰,只要認為價格有獲利空間,便可以進行交易。相反,其實從莊家有否立即對沖,變相可以成為額外資訊,增加投資或投機的勝算,下次再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