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王

股王騰訊又破頂 睇300蚊博賺一成

投資

廣告

買股一定買股王,以前係滙豐控股(00005),好多人都話有買貴無買錯。咁宜家呢?一定係騰訊控股(00700)啦。佢擒日派咗今年首季業績,靚爆鏡按年多賺五成幾,好過晒市場預期。有大行仲睇佢起碼見300元,即係話宜家買,仲有11%賺,勁呀!

昨晚(2017年5月17日)美股大跌,幸好港股今早(2017年5月18日)跌勢相對溫和,原因就係一隻騰訊頂住。

騰訊今早股價勁升3.9%,市值高達24,620億元。

業績勁靚仔

原來,昨日收市後,騰訊公布今年首季業績,盈利達144.76億人民幣,按年上升57.64%,其中增值服務是主要收入,期內勁升41%,而支付及雲服務收入更大增2.24倍。

其實,好多大行都睇好騰訊,較早前瑞信就上調騰訊目標價,由261元升至300元。而業績公布後,大和認為騰訊目標價值300元,另一大行富瑞亦將騰訊目標價由266元升至303元,建議「買入」。

倘以今日(2017年5月18日)中午收市價270元計,目標價300元,仍有11%上升水位。
近年港股表現兩極化,最明顯例子是騰訊愈升愈有,大部分股份股價卻在低位徘徊。踏入5月份,騰訊股價再闖高峰,原因之一是基金經理為免投資表現落後同業,買騰訊後不會胡亂沽出。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指出,由於基金經理最恐懼跑輸同業,故不會輕易沽出如騰訊般的強勢股。倘短時間內騰訊股價升至270元水平時,惟手中持有的騰訊數量偏低時,基金回報會跑輸同業。
事實上,騰訊每日成交佔市值比例較低,意味大部分股票由長線投資者持有,貨源歸邊效應更強。以騰訊上週五(5月12日)成交額為66.7億元,總市值為超過24,000億元;騰訊成交額佔市值僅0.3%。

撇除大股東Nasper、主席兼行政總裁馬化騰、總裁劉熾平的持股,單計機構投資者持股達19.9億股,持股總值超過5,000億元。
現時持有騰訊股份最多的基金股東為領航集團(The Vanguard Group),持股總值超過400億元;第二大基金股東為貝萊德,持股總值超過260億元,相信兩筆持股皆為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持貨(見表一)。

一般情況下,ETF投資者鮮有贖回基金單位,故相關騰訊持股不會被中途沽出。

網絡長城支持高估值

由於騰訊貨源歸邊,不經不覺其預測市盈率已升至接近40倍水平,更拋離Facebook(美股編號:FB)2017年預測市盈率為33倍;而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美股編號:GOOG或GOOGL)2017年預測市盈率為28倍。

易方資本基金經理王華認為中央為內地互聯網市場築起「網絡長城」, 對騰訊獨佔內地市場有利,可支持該股較環球同業高的估值。惟他提及,更重要的是騰訊已晉身全球十大市值最高公司之列,可能會吸引環球新資金買入,成為近日股價急升趨化劑。

基本面方面,王華稱微信的小程序最有增長潛力,令投資者聯想到小程序將衣食住行各個範疇一網打盡。
此外,騰訊成功將包括遊戲業務在內的增值服務佔營業額比重降至低於50%,轉型成遊戲、廣告、支付兼備的業務模式,可舒緩業務過分集中的擔心。
華富嘉洛資產管理副總裁鄭昆侖補充,有人覺得騰訊估值偏高,亦有人認為估值不貴,因為後者看重騰訊未來十幾年的增長潛力。
勝利證券楊俊文則認為再講騰訊投資價值意義不大,因為盈利增長追不上預測市盈率。換言之,股價大幅高於應有價值,坦言「睇業績係晒氣」。

本週五(19日)恒生指數公司將會宣布恒生指數檢討結果。除公布恒指新貴外,市場預期將會調整恒指成分股比重。

5月下旬或有調整

騰訊現時佔恒指比重超過11%。恒指重新調整成分股比重後,騰訊佔恒指比重回復至10%,令追蹤指數的機構投資者被逼沽貨。換言之,5月下旬,騰訊股價面臨沽壓。
王華指出雖短線有沽壓,但稍為調整後騰訊股價可重拾升軌。因早前美國科技股公布首季業績後,股價出現調整。惟說時遲那時快,美國科技股又再創新高。他表示暫時看不到有任何風險會動搖其增長動力。
事實上,不少人都曾經在騰訊身上賺大錢,美聯集團(01200)主席黃建業日前接受本刊訪問時便透露,他趁去年底騰訊回落時,以約190元水平低吸,至早前該股股價升至222元時全數沽出,獲利逾16%。黃建業自言「如奮身落去就賺好多錢」。

黃建業表示,騰訊旗下的通訊軟件微信,在內地使用非常廣泛,無論到餐廳食飯抑或叫車都非常方便,而且微信兼具支付能力,看好其增長潛力,日後會再候低位吸納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