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 股市 成功 散戶 陋習

投資股市成功之道 點解買股票總輸多贏少 散戶兩大常見陋習 戒掉就有錢贏

投資

廣告

很多人追求投資股市成功之道,結果愈鑽研愈深奧、愈複雜,根本自己未有足夠時間及能力去掌握當中道理,結果往往得物無所用。

撰文:簡志健(紅猴)| 圖片:unsplash

投資要簡單 學習要認真

有些複雜的方法真有其價值,惟有些則只是教授者為求自吹自擂,而將簡單的事情故意弄得很複雜,以突顯自己的價值。

因此,投資股市要成功,筆者的最基本回應是:「投資要簡單,學習要認真」。

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學習認真之餘還要持續實踐,培養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

從另一個角度看,投資股市要成功,最重要是了解普遍投資者的失敗原因,若果自己也曾經歷相類情況,便須對症下藥,加以改善。

筆者綜合了多年的親身經歷及觀察,分享一些投資股市的失敗原因:

投資者只聽消息 不做分析

最多情境是投資者只聽消息,沒有自己做分析,根本不知道買入甚麼公司,亦不知道這公司的應有價值。

有些所謂消息,就是想有投資者在高位接貨,所以不會再有消息提醒跌穿哪個水平須止蝕離場。

若果買入的公司是優質,總有機會守出個未來,可是大部分消息所提及的公司都是劣質公司,投資效果事倍功半,有些股價甚至可以一天大跌九成,突然停牌更有機會弄至全輸。

因此,投資股市的第一要務是學懂分辨那些是好公司,那些是壞公司。 可是縱使買到優質公司,但以過高價買入,又沒有中長線持有的信念,若有一刻股價因大市疲弱而跌至失去信心,便會守不住沽出,錯過往後的升勢。

須知道每隻股票的股價,每年皆有一定波幅,有些優質公司每年估值區間也可以很大,低位可以是高位的一半,投資者若信念不夠,易受市場消息影響情緒,若於高位買入,很容易給波幅震走。

投資者墮入美化業績的陷阱

怎樣分辨優或劣的公司?怎樣對優質公司建立中長線持有的信念?

除了觀察管理層的誠信、達標能力及執行能力外,還需了解公司的財報業績。

勿墮入美化業績的陷阱 ,坊間普遍只看收入盈利的變幅;毛利率及盈利率有否改善,但忽視了資產負債及營運現金流,較容易墮入上市公司潛在美化業績的陷阱。

另外,投資者在買入股票前,須清楚自己是否投機當投資,若果將中長線投資當短線投機,很容易因受不了股價的正常波幅而過早沽出。

可是,更多的是,投資者將短線投機當成是中長線投資,未有做好風險管理止賺、止蝕,很多時「蟹貨」便是源出於此。 所以,只懂進攻,不管防守,也是招至投資失敗的主因,當時間拉長,便容易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