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金融集團 經一專欄 資料圖片

美國10月通脹低於預期 聯儲局最快明年5月減息

投資

廣告

本週美國勞工統計局(BLS)公布最新的消費物價指數(CPI),10月CPI按年升3.2%,低於市場預期的3.3%;亦遠低於前值的3.7%,是7月以來最低,並且是四個月來首次放緩。

按月則持平;按年和按月升幅均低過市場預期。通脹降溫速度快過預期,正在幫助投資者重新投資風險較高的資產,包括加元。如果美國開始減息,投資者很快就會開始拋售美元,隨市場貶值美元,加元及風險較高的資產將會得到助力走強。美國減息預期一直是全球經濟發展關注的焦點。最新的預測顯示,美國通脹率未達到預期水平,這引起了人們對美國聯邦儲備局可能實施減息政策的猜測。

由於市場預計,美國通膨數據穩定,並有助於鞏固全球利率已經見頂的看法,因此任何意外數據,都可能對貨幣市場產生巨大影響。
有消息指聯儲局可能最早在明年5月前實施減息,這對全球經濟發展產生了一系列的影響。

首先,美國實施減息政策可能引發全球資本流動。由於美元在全球經濟體系中的主導地位,美國的減息往往會影響全球金融市場。

其次,減息可能影響全球商品價格。美國是全球最大的進口國之一,通脹低於預期可能意味著對商品的需求降低。這可能對出口國產生不利影響,特別是依賴出口的新興市場經濟體。同時,減息可能提高全球對風險資產的投資需求,進一步影響大宗商品價格。

第三,美國減息可能對全球經濟增長產生影響。儘管通脹低於預期,但美國經濟仍面臨一些挑戰,包括供應鏈問題、勞動市場不確定性等。

減息可能被視為一種刺激措施,旨在促進經濟增長。這可能對全球經濟形勢產生積極的影響,特別是對於與美國有緊密經濟聯繫的國家。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減息政策可能也帶來一些潛在的風險。過度的寬鬆貨幣政策,可能導致金融泡沫和資產價格的不穩定。

此外,如果減息不能有效刺激實體經濟,可能會增加通脹壓力,對全球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美國通脹低於預期並實施減息政策,可能對全球經濟產生褒貶不一的影響。各國應密切關注這一情勢的發展,並謹慎應對可能出現的變化。

避險漲勢有機會消退

貴金屬方面,美國通脹預期下跌對黃金格價產生複雜的影響。
通脹預期下跌,可能導致投資者減少對通脹避險的需求,使得黃金這一傳統的避險資產失去吸引力。

因通脹預期下滑,投資者可能更傾向於尋找具有固定回報的投資,而非無息的黃金。此外,美國經濟表現良好可能使得股市等其他投資更具吸引力,進一步削弱對黃金的需求。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黃金價格受多種因素影響,不僅限於通脹預期。地緣政治風險例如中東衝突以及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仍然是影響黃金價格的關鍵因素。即使通脹預期下跌,若其他風險上升,黃金仍可能成為避險的首選,支撐其價格。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