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

蓋茨20年來最好的投資 將100億美元變2,000億美元|Bill Gates

投資

廣告

微軟的聯合創辦人兼慈善家蓋茨(Bill Gates)近日在《華爾街日報》一篇文章中透露,他認為所做的最佳投資,就是他通過「比爾和梅林達蓋茨基金會」投資了100億美元,創造了大約2000億美元的社會和經濟效益。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gettyimage、unsplash|資料來源:CNBC

蓋茨表示,向疫苗聯盟Gavi、全球基金等投資100億美元是一種很有幫助的經驗,因為與其他類型的投資不同。

蓋茨說: 「科技是一個「大賺或大蝕」的企業,但它主要都是「大蝕」。我一直認為我對科技投資的10%會成功。但另外90%我預期會失敗。」

他表示,當他由微軟轉變到他發展慈善事業時,他並不認為成功率會有太大變化。

但是最終才發現,發明一種新疫苗與發現新一代科技是一樣困難。

但是,事實證明,發明疫苗更加困難。

蓋茨有史以來最好的投資

但是,有一種投資是讓蓋茨感到驚訝,因為不像投資新的疫苗或技術,成功率非常高,全球衛生業務人員稱之為融資和交付。

蓋茨解釋說,購買醫療用品,並將其送到需要的地方可能是困難而危險,因為在偏遠的村莊和戰爭區是很需要它們。

他說,大多數人從來沒有聽說過這些的組織或者工作,但是他投資的三個組織中的每一個都非常成功,他表示這些組織不是微不足道,也不是消耗品。

「事實上,它們可能是基金會有史以來最好的投資。」

為三個組織投入100億美元

蓋茨表示,他的基金會為這三個組織投入的100億美元,為全世界需要的人增加疫苗和藥品的使用,創造了大約2,000億美元的社會和經濟效益。

「假設我們的基金會沒有投資Gavi、全球基金和GPEI,而是將100億美元投入標準普爾500指數,並承諾在18年後向發展中國家提供餘額。截至上週,根據通貨膨脹調整後,這些國家將獲得約120億美元,如果我們考慮再投資股息,則將獲得170億美元。」蓋茨這樣說。

蓋茨說,如果基金會在發展中國家的能源項目投資100億美元,那麼回報將達到1,500億美元。

減輕人的痛苦和挽救生命

他說:「但是通過投資全球醫療機構,我們超過了所有這些回報。」

他在《華爾街日報》上寫:「Gavi、全球基金和GPEI這些的機構,我們必須投資,以減輕人的痛苦和挽救生命。這是梅琳達和我在過去20年中所做出的最好的投資,而且它們是未來幾年世界上最好的投資。」

由此可見,很多人眼中微不足道、賺不到大錢的企業,其實事實未必如此,更重要的是,這些投資帶來的收益並不只是金錢而已,更是會為人類將來帶來很大的幫助,為受疾病所影響的人解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