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發布會|Apple iPhone 13登場 內地公司再吿侵權要求停售 內地用家會唔會冇得買?

蘋果iPhone 13誤傳可連接低軌通訊衛星 概念股即瀉23% 大量韭菜哭訴:還有希望嗎?

投資

廣告

iPhone 13面世,但並未加入早前瘋傳的低軌通訊衛星網絡功能,「偷步」炒起的概念股股價瀉23%,不少散戶被「割韭菜」。惟太空概念股不時被炒起,若看好太空科技,不妨趁低吸納一些優質股,作為長線投資,但短炒風險較高。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Apple官網

蘋果(Apple,美股代號:AAPL)發布會前,許多傳言(包括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皆稱,iPhone 13新機加入低軌衛星通訊功能。消息傳出後,市場認為,蘋果想擺脫電信商的行動網絡束縛。

美國衛星公司全球星(Globalstar,美股代號:GSAT)聞訊大升,在過去一個月最多升了120%。惟iPhone 13面世後,狠狠地粉碎這個傳言,GSAT股價一日跌了23%。

根據富途的數據分析,投資者的獲勝比率為5.04%、平均成本2.26美元,遠低於9月14日的1.75美元收市價。

在富途的用戶評論版面,有人高呼「SH」(Strong Hold)、「韭菜們屍橫遍野」、「玩2日輸部512(GB)iPhone 13 PRO」;有散戶指出,iPhone 13傳言出現前,GSAT股價僅在1.2美元水平,更跌過1美元。

要了什麼是低軌衛星(Low Earth Orbit,LEO)、有何作用,才知道這股的股價還有沒有希望。

什麼是低軌衛星?如何應用?

低軌通訊衛星網絡並非4G或5G的流動通訊,也不是拿起手機就可以直接接收來自天上衛星的訊號。但低軌通訊衛星實是支援5G或6G通訊的一員。

低軌通訊衛星與傳統通訊衛星的最大差別在於離地高度,有別同步軌道與中軌道衛星,低軌道衛星離地球最近,主要用於遙測、技術開發與通訊。

專家認為,低軌衛星能克服地形障礙及基站不足的問題,只要衛星達到得到的地方,都可以提供網絡服務,有望成為5G後的通訊產業新星。

雖然低軌衛星的覆蓋率未如過去傳統的同步衛星廣泛,但已經比地面上的基站廣泛得多。目前,地球上仍有35億人沒有網絡覆蓋,如果低軌衛星將來成功應用,將有機會惠及這些人。

有科技產品達人相信,考慮到成本及手機定位,即使iPhone加入低軌衛星服務,也僅會在部分區域提供「緊急通訊」使用。

如欲投資 可留意GSAT及Starlink

高通(Qualcomm,美股代號:QCOM)一直在基頻晶片領域,與全球星合作。因此,有「最強蘋果分析師」之稱的郭明錤早前預計,全球星「最有可能在技術和服務覆蓋方面與蘋果合作」。

即使iPhone 13未有低軌衛星通訊的功能,但郭明錤稱,蘋果對衛星通訊的趨勢「持樂觀態度」,並在早前成立專門團隊研究相關技術,料當衛星通訊技術趨於成熟,

蘋果未來的擴增實境(AR)頭戴裝置、電動車或其他物聯網產品,也可能支援衛星通訊。

故此,GSAT的前景不致於黑暗,反而仍有來自蘋果的一線「生機」。

此外,特斯拉(Tesla,美股代號:T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旗下SpaceX的衞星互聯網服務「星鏈」(Starlink)亦逐見投資機會。

Elon Musk月前透露,待Starlink現金流變得較為穩定,就會公開上市(IPO),預計仍需等幾年。他去年曾預計,Starlink一年能帶來約300億美元的收入,為SpaceX核心火箭項目預期收入的10倍。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