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投資專欄|最準的預測股票市場長線回報指標

投資

廣告

各位讀者大家好! 多謝經一邀請,第一次與大家見面,以後會在這裡分享有用的統計數據/圖表,與大家一起認真投資。

投資界有不少預測股票市場未來長線回報的指標,較出名的有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Robert Shiller提出的Shiller PE Ratio,以及股神畢菲特愛用的Market Cap to GDP Ratio。

簡單而言,兩者的結論都是,估值越平,未來5至10年的大市回報便會越高。這兩個看似「呀媽係女人」的指標,準確性卻竟不如今天想介紹給大家,一個較少人知的指標——股票佔家庭總資產比。

為方便比較,圖中藍線為家庭非股票資產比例,即左面的百分比越低,股票資產佔家庭總資產的比例便越高。該線的現值為45%,代表美國家庭的總資產裡,有高達55%是股票,遠較歷史平均值為高。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資料或影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