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局

誰當儲局新局長影響深

投資

廣告

特朗普多年前於飛黃騰達(The Apprentice)節目內一句:你被開除(You’re fired!)膾炙人口。如今他當上了美國總統,堪稱全球最有影響力的人,其團隊內已經先後多人離職,包括其資深拍擋兼白宮首席顧問班農,可見特朗普其手起刀落性格,跟 You’re fired 完全相內。

 

上述一切已成過去,對全球投資者最迫在眉睫的,將會是聯儲局主席的去留問題!特朗普屬意下月初出訪亞洲前把問題解決,意味未來兩星期內,投資者將知道這全球最有權力的財金官員位置誰屬,其貨幣政策取態,將直接影響股資市場往後表現。

 

目前市場上呼聲最高,曾經跟特朗普面試或共事的數位候選人,包括:耶倫、鮑威爾、泰勒、科恩和沃爾森5位。

 

筆者認為現任主聯儲局主席耶倫,與及白宮經濟顧問科恩機會最低。原因是特朗普上任以來,幾乎逢奧巴馬必反!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反!跨太平洋貿易協議,反!放寬移民政策,反!奧巴馬醫改,反!放寬伊朗制裁協議,反!奧巴馬任內的重要官員,筆者印象全都已被撤換,就利耶倫一人。難道這次會例外嗎?難矣!

 

至於科恩,早前有傳種族問題,導致2人關系初過不快,導致科恩曾經萌生去意。再做聯儲局局長?恐怕機會不大。

 

剩下3人,任何一位勝出,股市都定必有所不 …

鮑威爾(Jerome Powell)

這也許最適合特朗普,也最為投資市場所歡迎。原因是他較為中立,禮貌的說法是並沒有固定立場,直接點說就是看風駛艃,趨炎附勢,這最能迎合特朗普心意,故是目前市場上頂頭大熱人選。

 

沃爾森 (Kevin Warsh)

沃爾森是特朗普好朋的女婿,也公開支持放寬Dodd-Frank Act (多德法案)監管,但他是眾多候選人中,對貨幣政策最為鷹派一位,這對從事房地產業的特朗普,加上美國目前20萬的億務,真的大幅加息勢必成美國惡夢。

 

泰納 (John Taylor)

泰納最大成就是發明計算利率應處位置的「泰納法則」。惟根據目前泰納法則,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目前應處5厘水平,這對美國與特朗普政府都不願見。

 

美國10年期國債債息,正為沃爾森和泰納兩位,有機成為聯儲局主兩升至2厘38,跟債王格羅斯所指的2厘4危險區只有0.01厘。

 

作為強積金,若太保守則難有較好回報,但目前仍進取則風險未免略為偏高,建議以靜制動,以不變等待本週的萬變!

編按:作者溫鋼城專職從事基金管理近廿年,現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主力宏觀分析環球市場經濟狀況、制訂程式管理模式,以及決定每日出入市投資策略。持有證監會第一類(證券交易)、第四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九類(提供資產管理)牌照,被授權為客戶捕捉出入市投資時機。2015年起被委任管理中投傲揚精選基金日常管理工作。基金主要投資於香 港股 市與及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目標是中長線表現優於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