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雲集上市僅5日即插穿招股價 散戶蝕錢心痛 呻變「韭菜餃」

譚仔會否步後塵?八方雲集上市5日即潛水 散戶呻變「韭菜餃」

投資

廣告

港人熟悉的台式鍋貼水餃專門店八方雲集(台股代號:2753)近日上市,掛牌前聲勢浩大吸引不少投資者進場,惟上市5日後即跌穿招股價。「中伏」散戶紛紛於討論區吐苦水,直言今次投資失利不只是被「割韭菜」,更是成為了八方雲集菜式中的「韭菜餃」。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八方雲集Facebook

八方雲集上市僅5日即插穿招股價 散戶蝕錢心痛 呻變「韭菜餃」
(圖片來源:八方雲集Facebook)

八方雲集上市潛水

台灣鍋貼水餃專門店八方雲集在港設有3大品牌,逾70間分店,相信不少港人都是熟客。而作為連鎖食店,八方雲集早前亦正式於台灣股票市場上市。作為台灣快餐飲(Quick Service Restaurant)第一股,品牌定價相當進取,每股價值155元新台幣。

然而或因品牌知名度廣,招股反應依然火熱,超額認購超過200倍,中籤率僅0.45%,可謂聲勢浩大。當時,不少投資者均將其與19年台股IPO集資王和潤企業比較,認為八方雲集有機會挑戰其新股王地位。

不料,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新晉股王」八方雲集9月9日正式掛牌後,股價除於上市當日上午微升不足一成外,其餘時間均快速插水,更於5日之內迅速跌穿招股價,週三收市僅錄147.5元新台幣,令不少台灣網民大感「中伏」。

有關事件在論壇PTT引起廣泛討論,有人怒斥「盤中破就算了,收盤也破,券商到底在幹什麼東西?」,更直指「都在賣韭菜了,那麼明顯的暗示看不懂」,並嘲笑八方雲集是「韭菜概念股」,散戶損手應是意料中事。

八方雲集上市僅5日即插穿招股價 散戶蝕錢心痛 呻變「韭菜餃」
(圖片來源:八方雲集Facebook)

台灣網民:電子股才是命脈

其中亦有網友將八方雲集與上年同期於台股上市的日本品牌藏壽司比較,表示同為餐飲股的藏壽司近期表現雖然亦不及剛掛牌時勇猛,但股價一直徘徊於70元新台幣附近,至今未曾跌穿過招股價55元新台幣,不能理解八方雲集的表現為何相差甚遠。

相關貼文亦引起不少有投資經驗的網友對該股進行認真分析,認為公司定價過分進取,加上台灣疫情尚未穩定,難免削弱股民對餐飲業信心。

又有網民研究八方雲集財務狀況,認為表現欠佳,股價下跌乃是預期中事,直言電子股才是台灣的經濟命脈。

其實,根據公司上市文件,八方雲集即使遇上上半年台灣疫情爆發,收入依然比去年同期增加17.67%,達28.6億元新台幣。

另外,集團亦奉行「多品牌、跨市場」策略,除擁有八方雲集、百芳池上、梁社漢等餐廳外,於香港等地亦有不少分店,未來亦有計劃進軍美國、日本及新加坡市場。雖然公司目前股價未如理想,但隨著疫情改善加上海外計劃實現,未來是升是跌依然難以預料。

譚仔會否步後塵?

本港方面,與八方雲集業務性質類似的譚仔國際已通過上市聆訊,市場消息指最快下週展開招股,集資約10億港元,獨家保薦人為國泰君安。

據譚仔國際更新後的招股書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止年度,年度溢利按年升50.8%至2.88億港元。

適逢近日港股市況不濟,譚仔會是逆市奇葩還是逃不過八方雲集般的命運,就要拭目以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