譽宴(1483)兩年來出售及關閉4酒樓 5月底退出餐飲業 為晉身國企鋪路?3年前已埋下伏線

投資

廣告

譽宴(01483)利誘員工接種疫苗,惹來爭議,曾屬同集團的彩福急急發聲明指,已經與譽宴分家,沒有任何關係。譽宴去年飽受疫情打擊,酒樓營業額去年大跌91%,但仍賺近7,200萬元,算是集團的金蛋。惟集團擬以20萬元出售該業務。

這或許解釋到,為何集團在去年的年報中,沒有將酒樓及婚宴業務列為主要業務。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譽宴網頁截圖、譽宴2020年年報

翻查譽宴去年40頁的財報,只有14處提到「酒樓」。集團4月底宣布,將以20萬元代價出售旗下全資附屬譽宴集團(香港)投資有限公司全部股權,其在香港經營兩家中式酒樓。

集團稱,5月28日的交易完成後,譽宴會終止經營中式酒樓及婚禮業務。由於集團計劃退出餐飲業,發公告當日的股價大跌近8%。

出售及關閉4間酒樓

疫情重挫餐飲業,譽宴的酒樓及婚禮業務深受打擊,但未算太差。譽宴酒樓去年營業額下跌91%至2,152萬元,業績轉虧為盈,賺7,170萬元。

根據集團去年的年報,酒樓及婚禮業務收益減少主因去年疫情嚴峻,檢疫措施嚴重影響餐飲業務的經營環境;於2019年11月出售兩家酒樓;2020年關閉因租賃合約屆滿兩家酒樓。

譽宴酒樓官網顯示,4間酒樓分別位置尖沙咀、觀塘、銅鑼灣及沙田。

譽宴酒樓官網顯示,4間酒樓分別位置尖沙咀、觀塘、銅鑼灣及沙田。(網頁截圖)
譽宴酒樓官網顯示,4間酒樓分別位置尖沙咀、觀塘、銅鑼灣及沙田。(網頁截圖)

3年前差一步成國企

譽宴2018年3月15日發公告稱,擬向航天科工投資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配股,每股配售股份1.80港元,較當日收市折讓11.33%,配售合共最多1.8億股新股份,所得款項淨額估計約為6.4億元人民幣。

配售完成後,認購人航天科工投資基金的股權比例增至近20%。消息公布後的第二日,譽宴股價大升19%。

當時內媒報道,市場反應如此大,除了因譽宴獲更多資金,更因航天科工以持股19.61%的比例,成為譽宴第二股東,與大股東桑康橋的20.56%的股權相比,只有不足1%的差距。

由於北京市政府有份成立該基金,

這意味該基金只要再稍加大供股,或者大股東向其賣出一點股權,航天科工就成為控股股東了,譽宴即由民企晉身成國企。

主要業務:環保

集團去年持續經營業務的營業額升11%至2.6億元,業績轉虧為盈,股東應佔溢利9,560萬元。

集團主要業務為:

(一)環境維護,收入增加12%至2.5億元,分部溢利增長79%至5,088萬元

(二)物業租賃,收入減少47%至167萬元,分部虧損收窄41%至656萬元

(三)證券買賣:以入7萬元,轉虧為盈,分部溢利1,062萬元

集團3大業務業績(年報截圖)
集團3大業務業績(年報截圖)

其中,環境維護業務總部位於成都,並擴展至中國其他地區,如新疆、河北省及內蒙古自治區。

服務範圍包括城市公共區域的保潔服務;固體垃圾、大型垃圾及廚餘垃圾的分類管理;垃圾收集站設施的維護管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