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價格行為預測未來 變種病毒即將來臨?知情大戶似乎一早沽貨離場 大市只是「假升」割韭菜

投資

廣告

雖然疫苗接種率不斷增加,但全球的確診人數增加,本週美股市場又出現大震盪,究竟是病毒變種來臨,還是只是跌市藉口?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美國44州的確診人數近日大增,截至本週三(7月21日),一週的平均單日新增確診病例不僅比上週多66%,還比兩週前多145%。

此外,本週的住院人數也比上週多26%。全球的確診病例亦出現上升趨勢。

Delta佔美國病例83%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的數據顯示,截至週一(19日),近49%的美國人完全接種了疫苗;約68%的成年人至少接種了一。但問題是,即使注射了疫苗也未必能防疫,原因是新冠病毒出現變種。

CDC指,根據提交給該機構的新冠陽性檢測結果的基因序列,在美國被分析的新冠病例中,感染德爾塔(Delta)新冠變異病毒的佔83%。
CDC主任Rochelle Walensky週二(20日)在參議院衞生、教育、勞工和養老金委員會作證時說,Delta新冠變異病毒的流行率已從佔7月3日當週測序樣本的50%上升。

Walensky指,這是一個顯著的增長,在美國的一些地區,這一比例甚至更高,特別是在疫苗接種率低的地區。
本週出現股市大幅下跌的現象,媒體對大跌的原因議論紛紛,主流的看法是投資者擔心新的新冠病毒變種Delta,在美國50個州肆虐。

大戶早就部署「病毒變種」

當然,亦有人指出Delta只是解釋跌市的藉口,因此拆解今次跌市有其必要性,旨在了解是否會在引發一次「病毒熊市」。

疫苗接種率近期不斷提升,經濟重開的想法早就令旅遊板塊,如郵輪股、航空股低位反彈,然而早在3月見頂後,這類股份已經回吐部分升幅,其餘數月亦略見頹勢。

在5月底,不斷傳出大量多國放寬旅遊限制的消息,但沒有利好重開概念,相關股份反而呈低成交「乾陰」下跌。

反映聰明錢率先造淡,整個情況可以在美國全球航空交易所買賣基金(ETF)(US Global Jets ETF,美股代號:JETS)的價格走勢上看到,雖然略為反彈,但頹勢持續(見圖表一)。

三大郵輪運營商,包括嘉年華郵輪(Carnival,美股代號:CCL)、皇家加勒比郵輪(Royal Caribbean美股代號:RCL)以及挪威郵輪 (Norwegian Cruise Line,美股代號:NCLH)走勢也差不多。

無獨有偶,Delta變種病毒的染病消息在6月開始發酵,6月中,Delta成為了印度和英國最常見的變種,佔病例的90%以上;到了6月初,Delta變種病毒佔美國病例的9.5%,6月或底這個數字已經達到了20.6%。

很明顯,資金早在5月底就不認為旅遊可在短期內重開,傾向相信Delta正在擴散,甚至可能是了解到內情,於是造淡相關股份。

只剩權重股支撐大市

與此同時,納斯達克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卻在整個6月做好,而且在7月上旬創出新高,在市場樂觀之際,其實出現市寬背馳的情況。

以標普500指數為例,標普500指數的200天線上的股票比例在大市上升時,卻不斷下降(見圖表二),畢竟指數受個別股票的權重影響,背馳

反映其實資金已經沽貨多時,操作上可能先沽二、三線股份,在大跌之日才拋售權重股。
從價格行為預測未來 變種病毒即將來臨?知情大戶似乎一早沽貨離場

由此可見,市場早在6月就沽出,甚至造淡多種股票,疫苗股卻大受追捧,尤其是可以對抗變種病毒的疫苗。

例如Moderna指,研究發現,接種莫德納疫苗的受試者體內,對於新增版Beta南非變種病毒、Delta印度變種病毒等多種變種病毒,都產生了中和性抗體。

對Delta印度變種病毒抗體下降2.1倍、對Gamma巴西並種病毒抗體下降3.2倍等。

Moderna執行長Stéphane Bancel表示,「這些新數據相當地激勵人心,也讓我們更加相信,莫德納疫苗在面對新發現的變種病毒時,仍然具有保護效果。」

聰明錢搶先入市

同樣是6月,聰明錢早一步部署Moderna,股價出現突破出現一段大升浪(見圖表三)。

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美股代號:BNTX)創辦人兼執行長沙辛向法國回聲報表示,「若真有必要」,可在100天內研發出新的新冠疫苗,以對抗新冠變種病毒,BNTX股價亦呈高「旗桿」突破。

如果說股市是一部投票機,從多重資金流向看來,資金早在6月就相信變種病毒的到來。當然市場看法不一定準確,只怕這是知情者的大批資金的積極部署,隱藏的是未公布的絕望真相。

雖然病毒真的有變種兼擴散可能性,但只要嚴重程度未去到要封城,對經濟影響也未必太大。美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6月份的零售額較5月份增長了0.6%,該指標衡量在商店、餐館和網上的購買情況。

消費者支出佔美國經濟的70%,如果美國人仍然願意而且能夠消費,經濟增長持續下去,就能抵消變種帶來的影響。

印度Delta變種病毒有甚麼可怕?

從各國經驗發現,印度Delta變種病毒傳播力高,更是導致英國延遲解封的主因,短時間內迅速成為世界的主要病毒,世界衞生組織在6月17日記者會中警示,印度 Delta變種病毒株是目前為止適應能力最強的變病毒株。主要是有以下特點:

  • 傳播能力高:比起英國變種病毒Alpha高出40至60%傳染力。
  • 致病率、住院率:容易在人體裡面複製的又更快,在免疫力不好的人身上存在比較久。
  • 症狀表現更像重感冒:確診患者比較不會出現嗅味覺異常、腹瀉現象,反而較容易頭痛、喉嚨痛等情況、住院率也比較高。

Alpha在6個月前幾乎主要在美國、英國和歐洲肆虐。而Delta病毒則正在世界各地傳播。除了Alpha及Delta外,目前已發現的變種病毒還有在南非發現的Beta、在巴西發現的Gamma。

病毒隨機突變,變得更善於傳播、更完整、更快,更容易在人群中傳播。不同類型的病毒就有如不同的iPhone型號,功能一代比一代好,新病毒會試圖爭奪舊病毒的主流位置。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