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 加息

三大原因促使通脹 聯儲局加息最影響邊個板塊?|格爾

投資

廣告

根據各國統計數據,部分歐美國家的通脹率已達8%,各國央行不得不採取行動阻止物價進一步上升,同時經濟發展失業率上升,這次更準確的說這是一次滯脹。

現在我們從第一原理一起分析一下今次通脹的成因與過往有何不同,美聯儲的貨幣政策能否奏效,及今次行動對市場的影響。

今次通脹的成因包括遠因及近因。遠因是美聯儲由08年開始的寬鬆貨幣政策, 2020年的加碼量寬更令市場資金嚴重氾濫。但為何過去十幾年沒有發生吷重通脹呢?

三大原因促使通脹

主要原因有三個:第一,量寬的資金大部分被股市,樓市及幣市吸收,多印出來的資金大部分沒有流入實體經濟,因此反映通脹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沒有大幅上升。

第二,以反映生活成本為目標的CPI在計算上其實有個嚴重漏洞,就是沒有將樓價納入考慮(只納入租金,但租金升幅低於樓價)。

但住屋成本是大部分人生活的最大開支,如果把樓價納入CPI計算其實過去十幾年通脹是相當嚴重的。

通脹 加息
(圖片來源:unsplash@Jp Valery)

第三,過去二十年是歷史上供應鏈全球化發展最快的時期。

廉價的中國製造產品暢銷全球,供應鏈的整合與低廉的人力成本壓低了產品成本,各國廠商之間的激烈競爭壓縮了商家的利潤空間。

成本與利潤的下降抵銷了經濟成長下物價上升的正常趨勢。

但由於新冠疫情令到全球供應鏈斷裂,出口國的人力成本及運輸成本大幅上升;

烏克蘭戰爭又令能源和原物料成本進一步上升,加上俄羅斯是能源出口國,烏克蘭則是糧食出口國,戰爭和疫情令供應鏈大混亂。

閱讀全文:https://www.patreon.com/posts/67842145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Jp Va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