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

美國通脹指標分歧 經濟學家關注住房與健康支出

投資

廣告

通脹問題成為今年11月選舉的焦點,然而其降溫速度並未達到美國總統喬·拜登的期望。

通脹指標差異

美國聯邦儲備系統的目標是將通脹率控制在2%。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PCE),聯儲偏好的通脹指標,顯示年增率為2.4%。而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月的過去12個月,價格上漲了3.2%。

住房與健康支出

CPI僅涵蓋消費者支付的價格,特別是城市消費者的商品和服務支出,而PCE則包括政府、非營利組織和全國消費者的支出。PCE對醫療保健服務的支出權重更大,因為它考慮了代表消費者的支出,例如醫療保險或由雇主提供的健康保險公司的支出。住房在CPI中的權重是PCE的四倍多,這意味著即使住房價格小幅上漲,也可能導致整體指數顯著跳升。PCE的權重每月變化,能夠捕捉到消費者的替代效應,例如當黃油價格上漲時,消費者購買更多的人造奶油。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