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股 聯邦儲備局 減息 特朗普 墨西哥 關稅 投資有道

呢隻6厘息電力股 短炒博賺一成|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電力股 .投資有道】美國5月就業數據遜預期,令市場憧憬聯邦儲備局減息的機會增加;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撤銷向墨西哥額外徵收關稅,刺激美股向好,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重上26,000點關口,標準普爾500指數一度重上2,900點,距離歷史高位約3%,氣勢如虹。

撰文:績優股尋寶|圖片:unsplash、iStock、photoAC、中新社

美國5月非農業新增職位只有75,000個,遠低於巿場原先預期的17.5萬個;而4月非農業新增職位亦向下修訂,由初值公布的26.3萬個向下修訂至22.4萬個。

5月失業率3.6%,仍繼續低企於近49年的低位;而5月平均時薪按月及按年分別增長0.2%及3.1%,遜於市場預期的0.3%及3.2%,顯示通脹壓力並不大。

特朗普指,墨西哥同意即時採購大量美國農產品,及採取有效措施防止中美移民經墨西哥湧入美國;不過,墨西哥否認在談判中同意向美國購買更多農產品。

減息預期利好美股

筆者不排除特朗普藉口向墨西哥加徵關稅,對經濟構成不明朗因素,從而向聯儲局施壓減息。

聯儲局將於下週二(6月18日)及週三(19日)一連兩日舉行議息會,筆者預期聯儲局在這次議息會未必會作出減息行動,但或會把未來的經濟數據展望向下修訂。

美國5月消費物價指數(CPI)同比上升1.8%,較市場預期的1.9%為低;撇除食物和能源項目的核心CPI按年上升2%,遜於巿場預期的2.1%,符合聯儲局中期目標,7月底舉行的議息會上減息的機會相當高。 若聯儲局減息及下半年停止縮表,巿場流動性強,美股相對走勢仍佳。

由於香港之前並無跟隨美國加息,只是象徵式加了一次,減幅八分之一厘;故即使美國下半年減息,香港也沒有空間跟隨,港股受惠程度應該較美股為低。

筆者認為,聯儲局年內有機會減息,將令美元走勢轉弱,美匯指數回落至97以下,將有助資金回流至新興巿場,對中、港股巿理應利好。

不過,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上週五(7日)表示,中美貿易戰若進一步升級,內地是有足夠的貨幣及財政政策方案來應對,當中包括利率和存款準備金率,並表示貿易戰也無可避免會為人民幣帶來貶值壓力。

易綱的言論令巿場認為中央有機會讓人民幣兌美元「破7」,消息公布後離岸人民幣在上週五端午節假期期間一度急挫近400點子,失守6.96關口。

20國集團(G20)峰會將於6月底在日本召開,巿場關注中、美貿易糾紛能否化解。雖然美匯指數近日從98回落至97以下,但人民幣兌美元仍未見反彈,只徘徊在6.92至6.94之間,相對較弱勢。

倘若中美矛盾未能化解,甚至爭拗進一步升級,不排除人民幣兌美元有機會「破7」。

市場觀望交投偏淡

由於在港上巿中資股的盈利及資產均以人民幣結算;若人民幣貶值,將令中資股在兌換成為港元後的盈利及賬面值減少,估值有下調空間。

雖然特朗普經常指內地經濟因貿易戰爆發而變得非常疲弱,中國非常希望與美國達成協議;但根據筆者所觀察,中央一直沒有回應,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否在20國峰會上與特朗普會面,並一直強調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相向而行的基礎下才可繼續進行磋商,絕不屈服簽署不符合中國利益的協議。

相反,特朗普似較心急想達成協議以向民眾交代。 表面上看,目前兩國緊張的關係短期內未見能化解;然而,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時表示,特朗普是他的朋友,相信特朗普也不願中美之間割裂,因為中、美兩國之間已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依靠的關係。

筆者認為,言論反映習近平似乎留下伏線,兩國稍後再重新啟動新一輪談判的機會仍然存在。 港股在政局動盪衝擊下一度急挫,恒生指數於週四(13日)更一度失守27,000點關口,急挫近500點,但其後跌幅收窄,收巿僅跌13點。

不排除投資者仍抱觀望態度,成交偏淡靜,恒指繼續在26,700點至27,800點之間上落機會較大。 除了公路股外,防守股選擇還有華能國際電力(00902),不妨納入觀察名單。

華能2018年度全年盈利為7.34億元人民幣,較2017年度下跌53.5%;2019年首季度盈利26.56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上升1.1倍,預期2019年度盈利會較2018年度將顯著增加,股息也可望相應提升。 華能2019年度預測巿盈率約13.98倍,股息率6.38厘,估值吸引。

若股價回落至4.6元附近,可考慮吸納,上望5元炒波幅。 倉位方面,下週繼續觀望。

作者聲明:本人持有騰訊控股(00700)、中國生物製藥(01177)、華潤置地(01109)及港交所(00388);另關連人士包括客戶持有華潤置地、中國生物製藥、銀河娛樂(00027)、舜宇光學科技(02382)、港交所及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