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 增值股 龔成信箱

5年內儲$100萬首期 呢5隻增值股 值得考慮 | 龔成信箱

投資

廣告

【增值股】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當中包括大行評級、現金流、月供股票、以租養樓、收息股,以及首期等提問。

撰文:龔成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1.首期

你好,想請問一下如果我月儲一萬,現持有5號1200股,高位3蚊入手8358,應該沽8358嗎?

現有一筆10-20萬現金,想購收息股,準備想入16, 2, 823, 1038, 2388

請問我應該如何好好運用投資?另外想問月供股票是怎樣做?我想儲到100萬首期,是否很難?4-5年有無可能?
Thanks

 

龔成老師:

匯豐(0005)雖然都有質素,但不應持有太多,暫時不建議增持這股,原本的持有就可以。

卓珈控股(8358)這類股質素不太好,如果出現較大的反彈,宜賣出這股。

如果你目標是5年儲到$100萬做首期,投資方面不能只集中在收息股,要令財富有增值的能力。你可以投資平穩增值股的類別,盈富(2800)、新地(0016)、領展(0823)、長建(1038)、中銀(2388),其實都適合的。如果你每個月能月供$1萬在這些股,憑這樣月供加上這些股的基本增值,要5年有$100萬是可行的。

(對照龔成信箱:Q7487)

2.香港電訊(6823)

老師,我持有6823,我是9.77買入的,可持有?另外,見佢派息多過盈利,點解?

 

龔成老師:

香港電訊(6823)由於以信託模式運作,並定左要100%派息,所以要將賺得的全部都用於派息,佢不會強行派息的,只會派真正賺到的部分。

而你見佢派息比率高過100%,這只是由於一些會計上的問題,不用擔心。例如企業因折舊攤銷等因素,令到該年有一些這樣的成本,但其實這些成本都是非現金流的項目,因此企業會因此得到較多的現金,從而有條件派息。

你長期收息就得,這股穩健的。

(對照龔成信箱:Q7482)

3.現金流

你好,之前睇你的片,教人創造每月$3萬的現金流。

請你幫下手,我退左休,無樓租緊樓住,每個月萬六蚊儲蓄,三百零四百萬應該點樣打算啦

 

龔成老師:

首先,香港物業、車位等資產,暫時不用心急投資,因為香港樓這刻雖仍有自住價值,但投資價值相對不大。

你可以建立一個組合,分成幾部分,一部分投資收息股,目標是5%、6%,另一部分投資銀行或保險公司的產品,要低風險及現金流行先。另一部分可以投資年金,保險公司都有得,你可以了解下,這會為你每月創造不錯的現金流。

另一部分可以做銀行定期,現時的利息高翻,餘下則持有現金。

收息股部分可以佔比較多,一半都得。你可以投資在多隻收息股中,例如港燈(2638)、工行(1398)、置富(0778)、陽光(0435)、香港電訊(6823)、深高速(0548)等。

憑以上的分配,相信每月能創造到$2萬的現金流。

(對照龔成信箱:Q7483)

4.長線投資

你好,老師!本人26歲,月儲一萬,投資新手,現時持有992,941,1038,3988的股票。

有以下問題希望請教:

1)因為以上持有的股票買後都一直下跌,老師建議沽出嗎?

2)每月一萬,老師對月供股票和儲蓄的比例有什麼建議?

3)對6885有什麼看法? 適合長線投資嗎?

謝謝

 

龔成老師:

1)最緊要是賺企業的質素及前景,買入價及股價跌,不是決定繼續持有與否的理由。上述持有的,大都是有質素的股,可持有,不過,聯想集團(0992)的質素算是較一般,個人電腦及手機市場佢都做得一般般,前景亦不是特別好,可考慮在這股反彈後賣出。

2)你可以將其中的$6000去做月供股,平穩增值類加潛力股是適合你這個年紀的,但由於潛力股要有較大的技巧,在你學習好選股、企業估值、投資時機的技巧前,暫時不要投資,先集中投資平穩增值股。

餘下的$4000就先持有現金,慢慢等機會。

3)金馬能源(6885)有潛力的,但本質較為波動,雖然都可長線投資,但不要太大注,始終企業規模太細,風險高。

(對照龔成信箱:Q7484)

5.收息股

Hi,問股息點計算?

買邊隻股收息好?
匯豐,電能,太古,建行等?

 

龔成老師:

股息率就是將上年度所收取的股息,除以現價,例如上年派息$5,現時股價$50,股息率就是10%。

就上述幾隻股來說,建行(0939)是較好的收息股。當然,仲有其他不錯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深高速(0548)、香港電訊(6823)、置富(0778)等。

(對照龔成信箱:Q7485)

6.吉利(0175)

老師您好。想請教一下以下股票

8359 hypebeast 請問老師對依間公司嘅睇法,這公司有潛力嗎?我見已申請轉主版了。

另外亦想請教一下老師175 吉利,現在是便宜區嗎?老師認為有潛力嗎?比亞迪,吉利,請問那一間企業值得長期投資?

謝謝老師解答

 

龔成老師:

HYPEBEAST(8359)有增長力的,佢主要從事製作有關時裝、生活時尚、文化及音樂的數碼內容、發行印刷本雜誌、提供廣告服務及有關創意代理服務,以及在旗下電子商務平台「HBX店」銷售第三方品牌服裝、鞋具及配飾等。

數碼內容資訊透過旗下數碼媒體平台,包括Hypebeast、Hypetrak及Popbee網站及應用程式,以及第三方社交媒體平台發送。

這類業務可以有好快的增長,而睇翻佢近年的生意同盈利,其實都有不錯的增長。因此這股仍有潛力的,只是這刻的估值有少少貴,若果投資,不要太大注。

吉利(0175)雖然比高位回落了不少,但現時只處合理區,未到平宜。

比亞迪(1211)及吉利都有潛力的,我會較看好前者。

(對照龔成信箱:Q7486)

 

7.以租養樓

你好!本人26歲,月入40k, 同父母同住,
一直有follow 開你的專頁,非常欣賞老師的獨到分析和在實現財務自由路上的堅持

我同意要不斷收集優質資產,一年來已開始分段買入股票003, 66, 405, 270, 1038, 6823 長線持有,及後將持續買入,並會加入其他優質股分散行業風險,長遠利用複利效果增值

唯剛閱讀完老師的”財務自由行” 一書,對於”股樓並行” 的策略想請教一下

自己有打算參考將來結婚後租樓自住,另買入租盤,希望做到以租養樓。但一方面考慮到現時租金回報不高,和未來加息環境,投資價值大減;但另一面雖說現時股票回報率較高,始終用工資儲股票是”加” 的方法,不做第一次買樓槓杆,等同放棄日後使用樓按槓桿去找合適投資工具的機會

請問老師,該如何平衡2個因素?以現時環境仍值得這樣做嗎?謝謝

 

龔成老師:

你以不斷收集資產的模式進行,方向正確,你保持這方法就能累積到一定的財富。

如果你記得書中所講,我地每個人都有自住的需要,因此都要做到「平倉樓市」的狀態,所以,你都可以買入一層收租樓,適當利用槓杆,然後並行租樓住,一層養一層是可以的。

現時物業的投資價值的確不高,但自住價值仍在,因為本質供應好少。所以,你平倉樓市仍是方向,但是否這刻進行,則未必。

即是說,這可以是一個兩年的計劃,但不用這刻進行,你可以這刻先利用股票增值,同時留意樓市,樓市出現中短期波動有可能(但長期會向上),你有可能把握到一些機會。

(對照龔成信箱:Q7488)

8.香港電訊(6823)

成兄,6823arpu 下跌,請問還值得持有嗎?

 

龔成老師:

其實這都是預期中的事,香港電訊(6823)本質不差,行業是寡頭壟斷,但之前電訊業有價格戰,電話費減價,必定令佢arpu 下跌,這在股價很早前已反映了。

行業中短期總會有競爭,但行業的結構本質沒有多大的改變,因此,這股仍值得持有。只要不要期望有好大的增長,以收息股都睇這股最好。

(對照龔成信箱:Q7489)

9.九龍倉置業(1997)

老師你好,我手頭上有約50萬,請問九倉同九倉置業何者應購入?

 

龔成老師:

九龍倉置業(1997)會比較適合,佢擁有香港投資物業。旗艦物業為海港城及時代廣場,亦擁有及經營中環卡佛大廈及會德豐大廈,以及九龍東荷里活廣場。這些都是有相當質素的資產,長線持有及收息都可以。

但任何一隻股票,都不能過度集中投資,要有一定的分散風險先得,即是要建立一個適合你的組合,長線持有。

(對照龔成信箱:Q7490)

10.大行評級

龔老師你好! 之前買入 玖龍紙業(2689) 買入價 15.8 同 華晨汽車集團(1114) 買入價 21.1 依家跌左好多,好擔心,想問呢兩隻股的前景。

我 24 歲,做左兩年野。我買的時間覺得基本面唔錯人人唱好, 請問大行評級同叫目標價等等係咪信唔過加? 唔該曬

 

龔成老師:

玖龍紙業(2689)質素中等,並不算太差,過往的賺錢能力中等,但大受大環境影響,有時成本因素令佢盈利好波動,所以佢的股價一定會波動。

如果你持有這股的數量不算多,都可以守住先。

至於華晨中國(1114),其實本質不差,但之前炒得過熱,加上中國汽車市場放緩等因素,都對佢造成影響,相信中短期仍會較弱,要有耐心先守得到,但這股不是無質素的。

從來都唔會在「人人唱好」時買,這在我股票班裡,買賣策略的部分有講,這是其中一個賣出時機。

另外,大行的報告,不能盡信,參考下好啦。(對照龔成信箱:Q7491)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