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設房屋儲備金 為興建公屋預留彈藥

投資

廣告

要聞:

港府視推動房屋政策工作為重中之重,2014年12月第三週便公布《長遠房屋策略》,積極增加供應,當中訂下未來十年提供20萬個公屋單位的目標。港府更破天荒設立房屋儲備金,首次撥入金額約270億元,為興建公營房屋的龐大開支未雨綢繆。然而,相關金額對比建興支出只屬杯水車薪,而土地供應的難題尚未解決,房屋供應能否達標仍是疑問。

房屋儲備金是港府為配合未來十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而設立的儲備,首筆資金來自港府2014年財政儲備全部投資收益約270億元,交由金融管理局負責投資。日後此儲備金及其累積投資收益,將用作支付公營房屋發展計劃,以及相關基建配套的開支。若日後港府要動用房屋儲備金,仍然要向立法會財委會作撥款申請。參考金管局於過去三年的投資回報,分別達1.1%、4.4%及2.7%。事實上,未來港府在公營房屋開支上,將面對重大財政壓力。《長遠房屋策略》中提出,未來十年總房屋供應量將由原先建議的47萬個,增加至48萬個。

注資陸續有來

當中資助房屋達90,000個,公屋及私營單位各20萬及19萬個,並將公屋輪候期縮短至三年以內。以每個公屋單位平均興建成本超過100萬元計算,即興建20萬個單位將涉資逾2,000億元。倘若每年興建20,000個公屋單位計算,即平均每年須斥資逾200億元。然而,房屋委員會本身未必有能力完全承擔此巨額支出,皆因其現金及投資結餘預算逐年遞減。房委會財政儲備預計由14/15年度的617億元,降至17/18年度不足300億元,
若未獲港府注資,房委會未來有機會出現龐大赤字。今次港府設立房屋儲備金,以首筆約270億元儲備計,仍只能滿足逾一年興建公屋開支的需求,難以完全填補公屋開支的大氹。因此,市場預期港府會就未來財政儲備情況,分階段注資入房屋儲備金,以確保能滿足興建公屋的資金需求。即使政府長開「大水喉」,但亦難以保證未來十年能達到興建20萬個公屋單位的目標。##土地供應缺乏##注資陸續有來## 當中資助房屋達90,000個,公屋及私營單位各20萬及19萬個,並將公屋輪候期縮短至三年以內。以每個公屋單位平均興建成本超過100萬元計算,即興建20萬個單位將涉資逾2,000億元。倘若每年興建20,000個公屋單位計算,即平均每年須斥資逾200億元。然而,房屋委員會本身未必有能力完全承擔此巨額支出,皆因其現金及投資結餘預算逐年遞減。房委會財政儲備預計由14/15年度的617億元,降至17/18年度不足300億元,!@image1@!若未獲港府注資,房委會未來有機會出現龐大赤字。今次港府設立房屋儲備金,以首筆約270億元儲備計,仍只能滿足逾一年興建公屋開支的需求,難以完全填補公屋開支的大氹。因此,市場預期港府會就未來財政儲備情況,分階段注資入房屋儲備金,以確保能滿足興建公屋的資金需求。即使政府長開「大水喉」,但亦難以保證未來十年能達到興建20萬個公屋單位的目標。

土地供應缺乏

皆因房屋政策遇到的最大疑難,就是土地供應嚴重不足。港府在發展新界東北計劃上仍阻力重重;在市區增建公屋,或是以「插針起樓」方式增加單位供應,同樣遇上地區上的反對。因此,要完成未來十年的建屋目標,關鍵除了房屋儲備金有多少外,設法增加土地供應更是當務之急。皆因房屋政策遇到的最大疑難,就是土地供應嚴重不足。港府在發展新界東北計劃上仍阻力重重;在市區增建公屋,或是以「插針起樓」方式增加單位供應,同樣遇上地區上的反對。因此,要完成未來十年的建屋目標,關鍵除了房屋儲備金有多少外,設法增加土地供應更是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