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

香港亂局+中美貿易戰 香港富豪身家縮水1,500億港元|逃犯條例|理財解碼

投資

廣告

逃犯條例理財解碼】《逃犯條例》修例風波引發連串示威事件,8月5日更出現三罷行動「罷工」、「罷課」及「罷市」,《彭博》報道指因香港示威事件和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影響,香港富豪身家大縮水,不過,同時也有企業執行董事認為示威活動對生意影響微。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何柏基攝、unsplash、Getty Images

《彭博》的億萬富豪指數

彭博》公布億萬富豪指數,表示自7月23日以來,受示威事件和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影響,有10位擁有上市公司的香港富豪,身家縮水約190億美金(約1,490億港元)。當中香港首富李嘉誠身家減幅約9%,少了至少27億美金(約212億港元)。

另一位損失超過20億美金的富豪就是人稱「四叔」的李兆基,他的身家減少約24億美金(約190億港元)。

反逃犯條例 香港受內憂、外患影響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在記者會上指,香港第二季GDP增長率經季節性調整為-0.3%;他表示如果本年第三季依舊沒有增長,香港經濟極可能出現衰退。但隨即有反駁聲音指,香港經濟表現主要因素是外圍環境影響,與示威並無直接關係。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人民幣匯率下跌,美國把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首富Jeff Bezos也因電子零售商的股票暴跌,損失超過了34億美金(約267億港元)的財產;美股也不能幸免,於8月5日收盤時一度大跌,全球前500名富豪因受到美股大跌影響,財富淨值縮水約2.1%。

耀才葉茂林:示威活動對生意影響微

另一方面,耀才證券主席兼執行董事葉茂林接受傳媒訪問時則表示,耀才證券只有5%是地舖,其餘95%生意是經網上交易,他認為示威對公司生意影響微乎其微,但對做地舖生意的零售業則影響較大。他認為香港有內地支持,經濟情況不會太差,集團亦無計劃裁員,更會繼續聘請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