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

「通脹致黃金上升」理論已過時?拆解黃金反傳統跌跌不休之謎 |徐風

投資

廣告

環球通脹強勁,加上各國央行連番加息,將經濟推向放緩甚至倒退。經濟前景未明下,持有黃金往往是最佳選擇。然而,今年以來,黃金價格跌約6%,而由今年3月每盎司最高2070美元計,至今跌超過16%,似乎有異於傳統的投資想法。

黃金 通脹 巴菲特6項秘訣戰勝通脹:買「TIPS」、更要避開黃金、比特幣?
(圖片來源:Unsplash@pokmer)

有些經濟學家指出,黃金走勢與通脹掛勾,通脹越高,黃金價格越高。

理由是高通脹蠶食貨幣的購買力,令貨幣「貶值」。民眾為避免財富縮水,於是買入其他資產保值,盡量避免持有貨幣。黃金是貴金屬的一種,也是屬於商品之一,而通脹往往由大宗商品價格急升帶動,加上黃金流通性高,故成為投資者抵抗通脹的資產選擇之一。

然而,美國上月的消費物價指數(CPI)更高達9.1%,創40年以來新高,但黃金價格由3月起一路向下,反映「通脹致黃金上升」的理論,站不住腳。

也有人提出美元匯價強勁,導致黃金價格回落。事實上,美元匯價由2021年6月已持續上升,至今年7月中初達到頂峰。在同一時間線下,黃金價格早期價格走勢平穩,更在2021年11月開始抽高,並在今年3月創出年內新高,與預期的「美元匯價上升致金價受壓」理論同樣受到挑戰。

其後金價持續下跌,開始符合有關論點,或反映黃金價格可能與美元匯價快速轉強的走勢有一點關係,但相關性並不強。如果投資者盲目依靠美元匯價走勢,判斷金價未來的趨勢變化,相信效果並不佳。

黃金 通脹 黃金 歷史新高 零息政策 不敗之地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事實上,真實利率(Real Yield)才是最影響黃金價格走勢的關係。所謂真實利率,即美國國債息率減去預期通脹的利率,這個指標反映的是扣除預期通脹後,到底投資者繼續將資金投資在美國國債,可以收取有多少無風險回報。

由於黃金是保值資產,與美國債券在金融學上「無風險」的性質相似,加上投資黃金只能炒作價格變動,並不能給予投資者利息回報,所以假如無風險回報的利率越高,市場預期更多資金將會買入美國國債,甚至沽黃金買國債,以套利方法賺取無風險回報,導致黃金下跌;如果真實利率持續下跌,甚至跌至負利率時,持有美國國債收息,購買力會被蠶食,而黃金則至少可以保值下,市場便會將部份資金進行調配,買入黃金,導致黃金上升。

一般而言,基於10年期美國債券被視為「無風險債券」,市場會傾向關注10年期的美國真實利率變化。今年3月,10年期的美國真實利率一度跌至-1厘,亦令金價升至2070美元新高;而其後美國接連快速加息,同時拉高債息息率。然而,10年期的預期通脹變化,敏感度遠不如現時公布的通脹數據那麼劇烈,因為市場預期高通脹可以在未來一段時間逐步平和,令預期通脹升幅較為溫和,結果真實利率自3月份開始逐步上升,近期已升至0.6厘的水平,黃金價格也因而逐步下跌,可見利用真實利率評估及預測金價的走勢,會是更直觀及準確的做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pokmer、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