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式跌市未必歷史重演 投資最忌貪婪與恐懼|潘家榮

2003年式跌市未必歷史重演 投資最忌貪婪與恐懼|潘家榮

投資

廣告

股票市場瞬息萬變,無論你對市場有任何看法,中間總是會有無數的變數,每一個變數都有可能令市況急劇變化,正如2018年初我們怎會預料得到中美貿易戰即將開打、2019年又怎會預期香港會出現因為逃犯條例所引發出來的牽連大波、而最近又會有武漢肺炎疫情爆發?

撰文:潘家榮|圖片:Unsplash

將來根本是無法完全預測得到,與其胡亂猜度一個方向再下注搏,倒不如學習適應這個千變萬化的市場,無論遇到甚麼突發情形都能輕鬆應對,所以在投資市場,看法並不重要,怎樣做才是最重要。上星期當大市還在挑戰29,000點大關的時候,一切還是相安無事,直至這個星期初武漢肺炎疫情進一步惡化,就連習主席不得不下令「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內地各省的確診個案亦隨即浮面,嚇到港股單單在本週頭兩個交易日,便由高位跌了1,200點。跌勢之急的確嚇人,難免產生一些恐慌的情緒,投資者面對這種突如其來的情形,應該如何應對?

貪婪與恐懼是最大敵人

首先,大家要記著投資的最大敵人是貪婪與恐懼,很多人就是因為這個心魔,而不斷在高位因為怕蝕底而追貨,跌到低位又怕會跌得更多而沽貨,被市場左一巴右一巴,總是賺不到錢,所以我們要盡量避免操盤時,受自己的情緒所影響。遇著恐慌的時候,第一件事要冷靜,與其看著股價空擔心,自己嚇自己,倒不如看看手上的股票有沒有跌穿止蝕位,若然跌穿,當然都要嚴守止蝕沽貨。
若然未有跌穿,那麼還是要先忍一忍手,離一離開報價機的螢幕,直至冷靜了下來才再作任何決定較好。

冷靜過後,確定一下自己不是因為見到股價跌而害怕,便可以開始審視一下自己的倉位,在最壞的情況會是如何,若然計過數,發現即使所持有的股票跌穿位都不會很傷的話,心情自然會輕鬆很多。不受股市的波動而影響的你,自然可堅持原有的策略坐貨。相反,若然計過數,所有股票跌穿位會很傷,或者根本不知道怎樣定止蝕,就要反思一下,自己是否因為之前升得好,太過興奮而罔顧下跌風險,胡亂去追貨,那麼下次見到股價升時,便要記著這個教訓。

現時大市剛失守28,000點的好淡分界線,市況未穩,但策略上應先以守為主,不適宜加倉,以免倉位下跌令風險進一步增加。同一時間,手上持有的股票則以其1月8日附近的低位作為分水嶺,跌穿了便減注,不跌穿便繼續坐。運用這個策略,全部有數得計,就算面對任何市況,都可以安然面對。

最近,很多人會將現時的情形跟2003年比較,當然為自己的健康著想,疫情怎樣,都應做足安全措施,有備無患。考慮到今次較「沙士」時有經驗,現時很快便知道要隔離,而在股市上,當年股市仍在熊市,樓價又跌了很多年,人心虛怯,要將股市推低比較容易。

相反,現時股市正處於升浪,對壞消息的反應已經很不同。所以,不要以為2003年的市況會再一次複製過來,市況未必一定會差。總而言之,無論看法是怎樣,最重要的都是跟策略辦事,順勢而行。最後,新年伊始,今年真的要祝大家身體健康,平平安安。

2003年式跌市未必歷史重演 投資最忌貪婪與恐懼|潘家榮
若然未有跌穿,那麼還是要先忍一忍手,離一離開報價機的螢幕,直至冷靜了下來才再作任何決定較好。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