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以太坊聯合創辦人 躋身全球最年輕富豪行列 6年賺1,638億 公開以太幣以外的持倉

投資

廣告

比特幣、以太幣以外,狗狗幣(Dogecoin)數個月以來的升幅驚人,「衍生」柴犬幣(Shiba)、秋田犬幣(Akita)、西摩犬幣(Samo)。儘管這個狗幣家族還在發展早期,但已有投資者憧憬柴犬幣升到一美元,看好其向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 NFT)方向發展。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在特斯拉(Tesla)創辦人Elon Musk、NBA達拉斯獨行俠的老闆 Mark Cuban、嘻哈之王Snoop Dogg等人的推動下,狗狗幣知名度甚高,更獲網民熱捧。

狗狗幣的誕生,源自一個「迷因」(Meme)。網民為狗狗幣訂了一個富有「Meme」意味的紀念日,那就是同為「國際大麻日」的4月20日,以及含有性暗示的6月9日,希望狗狗幣分別在這兩天升至0.69美元及4.2美元的目標價。

狗狗幣雖在4月20日僅升至0.42美元水平,但算是4月的高位;即使距離4.2美元很遠,但仍值得留意下一個關鍵日期-狗狗幣能否在下月9日再衝高一浪?

自製虛幣「稀有性」

根據柴犬幣及秋田犬幣的網站,兩種貨幣都是去中心化的實驗代幣。

在狗狗幣4月20日紀念日當日,兩隻「犬系貨幣」也齊升。秋田犬幣在該星期內升了7,417%,30天內升了10,628%;自稱「狗狗幣殺手」的柴犬幣該週升幅亦達668%,30天升幅為2,536%。

秋田犬幣總供應量50%會鎖定在Uniswap交易,剩下50%會「銷毀」。為了確保幣價穩定,開發團隊不會持有任何代幣,意味出現官方操控價格的可能大降。

事情上,以太坊(Ethereum)聯合創辦人Vitalik Buterin持有50%供應量,但該些秋田犬幣的密鑰已經被銷毀,即該部分的虛幣永久由流通市場中消失,等同失去控制權。這變相令秋田犬幣變得稀有,有助提振價格。

至於柴犬幣,也是頗有升值潛力的「犬系貨幣」。

柴犬幣有意推出自家去中心化交易平台ShibaSwap,並建立自家生態系統。據網站公布的未來藍圖,柴犬幣打算涉足NFT平台。

柴犬幣在短時間內爆紅,曾經一個月內升了43倍,從一隻只在去中心化交易所Uniswap交易的虛幣,到二線中心化交易所上架,再到OKEx、火幣、幣安(Binance)三間主流虛幣交易所「上市」。

同樣地,Vitalik Buterin擁有50%的柴犬幣供應量,而該批柴犬幣的密鑰也被銷毀。柴犬幣是他的第二大持倉,其次是柴犬幣;其最大持倉是以太幣。

27歲的Vitalik Buterin躋身全球最年輕富豪行列,身家多達210億美元(1,638億港元)。

不過,由於市況波動,截至5月12日下午5時30分,Vitalik Buterin身家大縮水。以市值計算,其最大持倉為以太幣(33.3萬粒)、其次依序是Shiba、Akita和Dogelon。

27歲以太坊聯合創辦人 躋身全球最年輕富豪行列 身家多達1,638億 公開以太幣以外的持倉

大升後必隨泡沫之說

區塊鏈平台Cardano創辦人 Charles Hoskinson曾批評,狗狗幣只是泡沫,項目本身不存在可持續性。他又警告,一但泡沫破裂,監管部門將積極介入市場,並對虛擬貨幣市場造成長遠的影響。

全球加密貨幣信託基金Greyscale(即著名BTC概念股GBTC)創辦人Barry Silbert表示,是時候將狗狗幣換回比特幣。他透露,已透過「DOGEBEAR2021」,以三倍槓桿做空狗狗幣。

他亦向網民打賭,如果狗狗幣在5月31日前升到一美元,將向狗狗幣社群選定的慈善機構捐款100萬美元。

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金融學教授Kent Baker認為,目前非進場買賣狗狗幣的時候,「多數散戶搶着跟上升勢時,通常為時已晚」。

他解釋,難以判斷虛幣資產的基本價值;就股票而言,投資者至少還可以根據市盈率(PE)等等數據,判斷股價是否過高,但狗狗幣卻沒有數據可供參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