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療卡點揀?大灣區生活的港人必睇 醫療保障以外 還可代付入院按金?

38歲讀者持80萬現金 希望擴充投資組合 應買入車位收租、人民幣還是股票?|財智姊妹淘

投資

廣告

林小姐(38歲,公務員)希望本身的投資組合可以更多元化,對以下三個方向的可行性尋求專業意見:

  1. 買入車位作出租;
  2. 買入人民幣;
  3. 買股票。

撰文:財智姊妹淘|圖片:Unsplash

讀者財務狀況:

  1. 收入及支出:月入55,000元(扣除強積金後),每月盈餘3萬元
  2. 不動產:擁有一新界區收租物業,租金收入足夠支付按揭、差管稅等雜項,尚餘20年供款期
  3. 流動資產:現金80萬元及基金20萬元

專家分析:

先說車位:相比住宅或工廈,因價錢較低,車位的確是較易上車,但對一位投資者來說,要考慮的地方也不少呢!投資車位最重要的是什麼?有三個重點,就是location(位置)、location、最後還是location。 車位的位置考慮甚至比住宅的更重要,因車位並不是必需品,要成功出租並維持收支平衡,供求差距是重要指標,若是供過於求,令租金收入不足付按揭及差管等雜費,隨時變成一門蝕本生意。而且當經濟市道逆轉時,車位往往首當其衝(因車子不是基本需要),不論租金或還是價值,跌幅往往比同區住宅為高。

另外請您也留意車位按揭較住宅為緊:由於您已手持物業,而車位並不是和住宅一併購買,按揭成數最高只有4成,按揭年期最長只有15年,舉個例子:如車位售價一百萬元,首期、印花、佣金等相關費用差不多要61萬元,年利率2.8%的話(利率較住宅高),每月供款約2,700元,連差管稅等雜項,每月要最少租金3,000元才不會「蝕入肉」,相信以現時經濟狀況來說,是有點難度的!

再說人民幣: ​這一年來的升幅確是很可觀!在2020年,兌港元的匯價已升了8%,由於現時很多糧油雜貨、日用品皆來自內地,無可避免地要面對這輸入性通漲,所以要對沖風險是絕對可以理解的!但這通漲某程度上是因為美元貶值之故,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整體對華國策仍有很多未知之數,而匯市比股市更受政策影響,所以暫時難以斷定美元兌人民幣的走勢,建議林小姐不要太急於行動。

餘下來的股票投資或可迎合您的情況,題外話:您也可考慮房產基金、股票/債券基金類或訂立一個組合以分散風險,而且您也可善用每月的盈餘,以平均成本法投資,進一步減低風險。若將每月盈餘的一半(15,000元),連同65萬元投入中度風險投資組合,假設每年6%回報,三年後此部分料可滾存至近101萬元,連同每月放在銀行的另一半盈餘,流動資產可增至155萬元(沒計算緩衝儲備),那時可再待機而行。

容我不厭其煩提一提您:現時現金只有80萬元,而每月支出約25,000元,在未作任何投資前,應預留6個月的支出(約15萬元)作緩衝儲備,換句話說:您只有65萬元可投入作投資!另外住宅、車位都是不動產,若需資金應急,套現需較長的時間,所以再買入不動產前,流動資金相應地要較充裕。

您還年輕,更擁有一份穩定工作及不遜的收入,日後機會還是有很多的。依我微見,現時首要便是累積流動資金,切勿急於入市令自己處於不利位置!

38歲讀者持80萬現金 希望擴充投資組合 應買入車位收租、人民幣還是股票?|財智姊妹淘
人民幣2020年升幅可觀,兌港元的匯價已升了8%。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