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期油週三到期 上個月升勢詭異 料不會再現負值|傅允軒

6月期油週三到期 未來4個月中走勢最強 上個月升勢詭異 會否再現負值?|傅允軒

投資

廣告

美國期貨交易委員會早前發出一份報告,內容是關於6月期油到期在即(5月20日),呼籲市場參與者做好準備,提防油價再次走向負值。這份報告有兩個特點,第一個是這委員會很少會發出類似的通告,顯然4月期油最後交易日的劇情太過震撼,投資者已成驚弓之鳥,時刻在擔心大屠殺再次出現。

撰文:傅允軒 |圖片:unsplash
 6月期油週三到期 上個月升勢詭異 料不會再現負值|傅允軒

6月期油現罕有升勢

另一個特點,是這份報告發出的時候,即月(6月)期油價格,正於每桶25美元水平徘徊,竟然較4月同一時間的即月期油價格還要高,這其實十分奇怪。原因是4月市場還未有「負油價」這個概念,但價格卻比一個月後的今天更接近零。投資者明明已見識過油價跌至負37.63美元的「天價」,6月期油卻在5月結算之後,升了接近一個月。最詭異的,是6月至9月各月期油走勢有明顯分別,最接近到期日的6月期油,走勢竟然是四者之中最強 !

沙特發消息托油市 6月期油不會再現負值

筆者在兩星期前,曾經撰文指「庫存爆滿」只是大戶為了製造負油價騙局的藉口,這從油價到最後關頭才走向負值可見一斑,投資者不會在最後一刻才想到交收的問題。在5月期油最後交易期限的前一天,6月期油價格仍高企於18美元。

在文章刊出後,6月期油再由撰文時的18美元,進一步升攀升至25美元的水平,這是市場考慮過庫存問題後選擇的方向。沙特阿拉伯在高位頻發利好油價的消息托市,如果說期油會再因為庫存問題而跌至負值,那其實是在侮辱一整月來造好6月期油投資者的智商。

筆者基於技術考量,從6月期油在4月29日雙底不破開始一直造好,但在升至23美元以上已作對沖,現在的倉位是造好即月,同時造淡接下來的幾個月份,特別是9月。對的,筆者所做的就是跟各大石油基金相反操作。

 6月期油週三到期 上個月升勢詭異 料不會再現負值|傅允軒

零和市場最忌暴露倉位

為怕油價再因庫存問題而跌至負值,各大石油基金於5月期油結算後不久,立即把原有的6月好倉,轉至接下來的幾個月。當中我們最熟悉的F三星原油期(03175),更把全部倉位轉至9月。

早已說過參與任何期貨買賣(不限於期油),若非以對沖為目的,其實是在進行零和遊戲;你贏我輸的;你輸我贏的。這些追蹤期油的石油基金,將無數散戶資金綑綁,成為了期油大戶的首要獵殺目標。一個數以百億計的彩池,大熱門所屬馬房,竟然在開跑前,向全球公告自己將會執行的沿途部署,不成為眾矢之的才怪。

6月期油從4月29日開始升了接近八成,但同期9月期油卻僅升13%,這絕非運氣問題,更非單純的偶然。筆者深信這一類石油基金早就成為真正大戶的目標,4月的負油價本來就是衝著他們而來。隨一眾石油基金已搬倉至較後的月份,6月期油結算,再試負值的誘因已大大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