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kk 馬斯克

木頭姐馬斯克聯手抨擊被動投資 惟ARKK今年慘輸50%無說服力

投資

廣告

近日美國三大指數繼續表現疲弱,而不少股民所信奉的被動指數化投資更是在這波跌市中損失慘重,而此投資方式更開始受到批評。

木頭姐及馬斯克接連抨擊

近日著名投資專家Marc Andreessen近日在投資界引發起一場討論,當中Marc Andreessen認為,現時的資產管理公司巨頭,如BlackRock等,在各公司中擁有過大影響力。

而這些資產管理公司巨頭之所以能擁有如此的投票權利,是因為其越加歡迎的指數基金,而此現象更蓋過了真實股東的意見。

而這現象也被特斯拉(美股代號:TSLA)創辦人馬斯克以及著名方舟投資(美股代號:ARKK)的創辦人Cathie Wood所認同。

「木頭姐」昨日(5月5日)於社交媒體Twitter(美股代號:TWTR)上發文表示被動指數投資基金妨礙了不少投資者的獲利機會。

當中她提及到特斯拉的例子,表示因為特斯拉因未被納入指數中,故信奉被動投資法的投資者損失了從特斯拉高達400倍的升幅中獲利的機會。

「木頭姐」同時表示,歷史會認為過去20年市場加速調配至被動指數基金為一個大規模且錯誤的資產分配。

arkk 馬斯克
(圖片來源:Ark Invest官網)

而馬斯克同樣對此觀點表示認同,他引述已故著名投資者Jack Bogle當時表示被動指數投資佔據了市場過大的份額。

同時,馬斯克認為,所謂被動指數投資法只不過是主動投資的放大器,如果主動投資的質素下降的話,被動投資基金的表現同樣會受到影響。

此外,馬斯克也認為,如果實際參與主動投資的人數減少的話,被動投資基金的決定將能大幅增加公司估值的波動性。

的而且確,被動投資基金近年在市場的影響是越來越大。

根據摩根大通的研究指出,現時市場超過60%的資產均為一些被動基金,例如指數基金或是交易所基金。

不過同時有調查指出,指數投資法的表現在近年大幅勝過主動投資法。

在過去12個月當中,只有19%主動投資大型重磅股的基金經理有優於指數投資的表現,反映被動投資在近年的表現非常優勝。

ARKK今年表現疲弱

雖然「木頭姐」對被動投資法提出眾多反駁,並認為主動投資能有更多的好處,不過根據其旗下基金今年的表現來看,其論點強度並不大。

「木頭姐」旗下的ARKK基金今年跌幅接近50%,而其反向etf(美股代號:SARK)更大漲逾60%。

Cathie Wood一直投資於一些擁有創新性的科技公司,不過今年市場對科技股的反應並不正面,更頻頻沽出科技股,導致ARKK的表現非常疲弱。

在ARKK疲弱表現下,看來「木頭姐」的論點並不具有足夠說服力,且看在多方看來是熊市的一年中,最終表現較好的會是主動或是被動投資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Ark Investment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