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KX選股匪夷所思?契媽新基金持倉詳細睇!美團﹑Netflix離奇上榜 京東倉位高過波音

ARKX選股匪夷所思?契媽新基金持倉詳細睇!美團﹑Netflix離奇上榜 京東倉位高過波音

投資

廣告

有「連登契媽」及「女股神」之稱的Cathie Wood旗下ARK Invest推出太空探索系列基金(美股代號:ARKX)今日(30日)面世,此前股民均十分期待基金會包含甚麼股份,但當看到完整持倉名單後,難免會覺得有點匪夷所思,因為持倉中竟然包含不少中概股,而主打網購的京東(美股代號:JD)持倉佔比更排第5,高過洛歇馬汀(美股代號:LMT)及維珍銀河(美股代號:SPCE)!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ARKX選股匪夷所思?契媽新基金持倉詳細睇!美團﹑Netflix離奇上榜 京東倉位高過波音
此前股民均十分期待ARKX會包含什麼股份

根據介紹,ARKX主要是投資於「引領、賦能或受益於地球表面以外的技術賦能產品、服務」的國內外公司,包括軌道航空航天、亞軌道航空航天、賦能技術、航空航天受益者。

ARKX 10大持倉股份

截至3月26日,基金共持倉39隻普通股,權重最高的10隻(佔所有持股權重的50.7%)分別是:

股份 所持股數 持倉佔比
Trimble(美股代號:TRMB) 1,156 8.47%
Ark’s The 3D Printing ETF(美股代號:PRNT) 1636 6.10%
Kratos(美股代號:KTOS) 2,203 5.62%
L3Harris(美股代號:LHX) 255 4.97%
JD.com(美股代號:JD) 610 4.91%
Komatsu(6301.JT) 1,547 4.56%
Lockheed Martin(美股代號:LMT) 125 4.47%
Iridium(美股代號: IRDM) 1,132 4.23%
Thales(HO.FP) 407 3.90%
Boeing (美股代號:BA) 145 3.48%

天寶導航亦是ARKQ愛股

基金持倉第一位的天寶導航(Trimble,美股代號:TRMB)是美國一家從事測繪技術開發和應用的高科技公司,主要生產GPS相關產品,擁有超過512項的已註冊GPS專利。

該股亦是ARK旗下另一隻基金ARKQ的愛股,該股自去3月低位26美元升至週一(29日)75.28美元,升幅近1.9倍。

除了天寶導航之外,比較「關事」的股份包括有持倉佔比排第7的洛歇馬汀(美股代號:LMT)﹑排第10的飛機製造商波音(美股代號:BA)及排第22的空中巴士(AIR.FP),後者佔比為1.63%。

ARKX選股匪夷所思?契媽新基金持倉詳細睇!美團﹑Netflix離奇上榜 京東倉位高過波音
SpaceX沒有上市所以未能被納入持倉

維珍銀河佔1.95%

其他持倉還包括晶片製造相關的NVIDIA(美股代號:NVDA)及台積電(美股代號:TSM),權重分別為3.32%及1.02%。

而計劃提供亞軌道飛行的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美股代號:SPCE)就佔1.95%,持倉佔比僅排第20。

一隻ETF入面持有另一隻ETF

細看ARKX詳細持倉,在一隻ETF入面持有另一隻ETF都不算是最怪,畢竟3D列印在製造太空站或火箭上的功用舉足輕重,契媽信人不如信自己,因此包含自己旗下ETF PRNT亦屬合理。

但最令人摸不著頭腦的是,持倉中竟然包含不少「唔關事」的中概股,包括京東(美股代號:JD)﹑阿里巴巴(美股代號:BABA)﹑騰訊(美股代號:TCEHY)及美團(03690),持倉佔比分別為4.91%﹑1.6%﹑1.02%及0.93%!

京東﹑Netflix離奇上榜

如果說只是搭單買中資科技股都算了,但主打網購的京東倉位竟然比洛歇馬汀及波音更重,可能連劉強東自己都忽視了公司送貨到太空的潛力。

有網民笑稱ARKX不如改名做ARKC(China的意思),但不要以為契媽獨愛唔關事的中概股,ARKX持倉中還有一隻「驚喜」是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美股代號:NFLX),大概太空生活苦悶,太空人都需要煲劇調劑。

ARKX選股匪夷所思?契媽新基金持倉詳細睇!美團﹑Netflix離奇上榜 京東倉位高過波音
太空人要叫外賣睇Netflix?

未來一年有更多換馬選擇

不過笑歸笑,Cathie Wood始終是通過投資於「顛覆性創新」股票而聞名,旗下旗艦基金Ark Innovation(美股代號:ARKK)在過去一年的資金流入超過160億美元,去年回報率亦有接近150%(雖然今年至今下跌了近9%)。

而對於過去數週科技股波動,Cathie Wood更派定心丸,表示ARK不擔心通貨膨脹,更指現在是牛市擴大的跡象,對前景非常樂觀,淡定到你質疑她選股的同時會更質疑自己是不是看不出她的心思。

事實上,目前公開上市的太空類股份並不多,太空產業於去年的發展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拖延,不過目前已經有不少太空公司計劃在未來一年通過傳統的ipo或SPAC上市,可能ARKX到時會有更多換馬選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