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奇人Brian Armstrong 要Coinbase做幣圈的谷歌

38歲Brian Armstrong因一本書瞓身搞Coinbase 頭5年蝕到入肉 最後如何翻身?

投資

廣告

4月14日晚上,受高度關注的加密資產交易所Coinbase(美股代號:COIN)終於上市了,成為首家試水資本市場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上市首日市值達850億美元。加密貨幣創業者、年僅38歲的Brian Armstrong,走到今天這步實屬不易。

Brian Armstrong出生於1983年1月25日,在加州的聖何西長大。高中時,他已對電腦程式產生濃厚興趣,開始學習Java和CSS,也因此在高中就得到他的第一份工作,為聖何塞地區的一些小店設計網站。2001至2006年,Armstrong在德州休斯頓的萊斯大學獲得經濟學學士學位、電腦科學碩士學位。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Getty Images

38歲Brian Armstrong因一本書瞓身搞Coinbase 頭5年蝕到入肉 最後如何翻身?
Coinbase創辦人Brian Armstrong。

讀比特幣文章開竅

在大學裏,Armstrong更加活躍,大學三年級時在IBM實習了四個月;接著又在著名律師樓德勤(Deloitte)擔任企業風險管理顧問。

此時,他開始創業。2003年6月Armstrong與John Nelson共同創立UniversityTutor.com,這個網站幫助老師們創建自己的輔導事業,為學生提供服務,家長和學生也可在此挑選導師。

從2003年8月到2012年5月,Armstrong在UniversityTutor擔任了八年的行政總裁;其間還在Airbnb.com擔任了一年的軟件工程師。

2010年是Armstrong思想轉折的一年,他讀到了「在五年內最令人振奮的內容」 ——中本聰的《比特幣:一種對等式的電子現金系統》(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文章,這在他心中埋下了一粒創業種子。

在那個年代,比特幣還是極小眾的新興事物,他敢於用9美元買1,000個比特幣,並且在價格跌到2美元時仍然不離場。

這顯示出他心理上頂住了常人難以抗拒的兩大壓力:一是敢於買入一個被視為毫無用處的東西;二是沒有在比特幣價格暴跌時拋售,而是內心認識到它的價值和未來。

在買入比特幣後,Armstrong並未就此止步,他開始加班編寫代碼來購買和儲存比特幣、開發交易平台和錢包原型,並決定創辦一個比特幣交易所。

最終他用自己現學的Ruby語言,開發了一個Android錢包,帶到了美國著名的企業孵化器Y Combinator,成功獲得融資。

另類奇人Brian Armstrong 要Coinbase做幣圈的谷歌

歷5年虧損始翻身

2012年,Armstrong與Fred Ehrsam共同創建了貨幣兌換服務平台Coinbase。兩人設想Coinbase將成為一個市場,人們可以在這裏購買加密貨幣。而在當時,使用比特幣進行日常交易幾乎是不可能的。

很快,Coinbase吸引了眾多知名投資者和風險資本家,令短時間內公司的營運規模迅速擴大。然而,Coinbase在成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持續虧損,直到2017年才首度盈利。

這也跟創始人的策略有關——把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都用來花在合規的運作上,想盡辦法配合政府、配合監管。有人說Coinbase是「世界上最合規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

2015年1月,Coinbase成為美國首個持有正規牌照的比特幣交易平台。

2016年5月,Coinbase開始在名為GDAX(全球數碼資產交易所)的平台上提供服務,以太坊被添加到其經營範圍中。

2017年,紐約州DFS(金融服務部)向Coinbase頒發了BitLicense,Coinbase獲準在紐約提供虛擬貨幣交易服務。

2018年2月,Coinbase無縫對接加密貨幣支付,加密貨幣交易推動到實體經濟交易領域;同年3月,Coinbase更獲得英國金融監管局的電子貨幣許可證,允許Coinbase在23個歐盟國營運。

視為十年來表現最好的資產

2018年7月,美國證監會批准公司在美國使用加密幣交易和錢包服務;8月,Coinbase提供以英鎊計價的存取款服務。

在Armstrong看來,目前依然處於加密貨幣發展的早期階段,這一階段與互聯網誕生初期十分類似。而Coinbase的野心就是成為「幣圈的谷歌」,要「為全世界創造一個公開的金融系統」。

2020年1月,他在博客中提到:「或許人們沒有意識到,在過去十年的大部分時間內,人們經常討論比特幣是否會繼續存在,擔心也許會在比特幣協議中發現一個缺陷,也許它會被宣布為非法;也許會因為它沒有內在價值而全部歸零。然而比特幣不僅存活了下來,而且蓬勃發展,成為這十年來表現最好的資產。」

在加密行業發展的過程中,發生了多起交易所遭黑客攻擊,造成用戶資金損失的安全事件。加密貨幣的特性決定其容易受到犯罪集團的青睞,同樣也引來了監管機構的格外「照顧」。Armstrong深知,這個行業要長期運作,一定需要得到監管機構的支持和許可,必須在安全與合規方面做到極致。

因此他寧願先打好「地基」,把有利於事業長期發展的基石鋪墊好,然後再圖謀大業。這種為了長遠利益而放棄短期利益的做法在圈內非常難得。

今年4月14日,Coinbase終於在美國上巿,而Armstrong在公司上市當天出售75萬股,每股均價389.1美元,進賬近2.92億美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