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新股】向中國際 春城熱力首掛穿招股價

ESG社會責任投資 風險回報比率相對吸引|吳瑞麟(美股隊長)

投資

廣告

隨著社會價值、監管環境轉變,現今企業及投資界,愈發重視企業社會責任、可持續發展;相反,傳統上被視為不愁生意的「邪惡」行業,經營環境則似乎日益艱難,這從近年煙草股疲不能興,跑輸大市,可見一斑。

撰文:吳瑞麟(美股隊長)| 圖片:unsplash

統稱ESG的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 & Corporate Governance)因素,向被投資者視為「善舉」,即道德上無可置喙,卻難免減損回報。然而,據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研究,ESG類基金的回報,與傳統同業相比,其實並無明顯差別。反而,在回報相若下,ESG類基金的風險較低,向下標準差(downside deviation)比傳統同業低20%;換言之,ESG類基金的風險回報比率相對吸引。

有意在投資中加入ESG因素,又不致冒上被大盤拋離的風險,最省時省力之法,當然是買入相關題材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例如領航去年推出的ESG US Stock ETF(美股代號:ESGV),就是一可行之選。

剔除兩大類爭議股份

ESGV為全被動、全複製(full-replication)操作,追蹤富時美國全市場選擇指數(FTSE US All Cap Choice Index)。該指數以富時美國全市場指數(FTSE US All Cap Index)為基礎,在其約1,810隻成分股中,剔除不符合ESG要求的公司;剔除條件主要分為公司行為及公司產品兩大類。

公司行為方面,被剔除條件有二。一為具爭議性行為,包括貪腐、破壞環境、違反人權、勞工權益;二為未達多元平權。至於公司產品方面,三大類企業將被剔除。一為不可再生能源,包括核電站、鈾元素開採、石油、天然氣及煤炭類股;二為不良產品,包括成人娛樂、酒精、賭博、煙草公司;三為武器生產商,包括具爭議性武器,如生化武器、集束彈、反人員地雷、核武,以及傳統軍備、民用火器的廠商。

要了解經剔除後,ESGV持股與傳統美股ETF的分別,不妨與領航的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作比較。

VTI十大持股分別為Microsoft(美股代號: MSFT)、Apple(美股代號:AAPL)、Amazon(美股代號:AMZN)、Alphabet(美股代號:GOOGL)、Facebook(美股代號:FB)、Berkshire Hathaway(美股代號:BRK.A)、JPMorgan Chase(美股代號:JPM)、Johnson & Johnson(美股代號:JNJ)、P&G(美股代號:PG)、Exxon Mobil(美股代號:XOM)。

ESGV十大持股的頭五位與VTI完全相同,而Berkshire Hathaway、Exxon Mobil應該因能源、Johnson & Johnson因公司治理因素被剔除;由Visa(美股代號:V)、AT&T(美股代號:T)、Home Depot(美股代號:HD)補上。剔除大約300隻股票後,ESGV持股仍達1,500隻以上,分散程度非常充足。

回顧過去一年表現,ESGV總回報為12.09%;同期VTI總回報9.62%;標準普爾500指數ETF(美股代號:SPY)回報10.46%,ESGV跑贏大市。

至於衡量風險與回報的夏普比率,ESGV為0.61;VTI為0.48;SPY為0.53,ESGV同樣秤先。雖然數據只有一年,而且亦沒證據指ESG類投資可持續跑贏大市,不過起碼證明良心投資不一定「蝕章」,追求心安理得的投資者大可放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