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糯米雞

為甚麼ESG是門大生意?本質上跟網上情緣騙局差不多

投資

廣告

筆者雖則離開了金融界,但仍和以前的同事保持聯絡。近期舊同事主動提起「ESG」;另一同事則稱為「左膠嘢」。左膠之類,龍門任搬,連筆者此等唯利是圖、貪婪無度的資本主義啦啦隊,也有人稱為「左膠」,相當好笑。

肯定的是,ESG是近年金融界的熱話,而不少人因為ESG而撈得盤滿砵滿。讀者看看,ESG的推手,盡是大企業和金融機構。所以怎會是「左膠嘢」?筆者認為,是「扮左膠的右膠嘢」,讓入世未深而又愛心爆棚的投資者感覺良好,本質上和扮英俊洋人的網上情緣騙局差不多。

然而,讀者應該知道,ESG就是指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ocial)和企業管治(Governance);答不出的,很難在大機構立足。嚴格來說,要討論的是「ESG投資」,不是ESG本身。ESG是好東西,很難有人反對。但「ESG投資」是甚麼東東?

就是又可以投資,又可以令世界更美好。多麼好。而大家相信那些大力吹奏「ESG投資」的金融機構是良心企業,十分好。為何人人吹奏「ESG投資」?因為商機龐大。筆者也勸誡舊同事,識時務者「魏俊傑」,不要阻人發達。

至於筆者此等失業人士,就無此顧慮了。僅令投資者感覺良好「ESG投資」的妖象,寫10,000字也寫不完,筆者在Patreon有詳細探討,本文只能略講。筆者質疑「ESG投資」,當然會被人視為無良心的「廢柴」。所以筆者用權威來壓讀者:另一大力質疑「ESG投資」的猛人,是Tesla(美股代號:TSLA)始創人Elon Musk,全球首富兼廣大年輕人的偶像,夠權威啦?Elon Musk直接了當,說「ESG is a scam」—「ESG,搵笨」!

7月中時,著有《Wall Street Meat》的傳奇分析員Andy Kessler,也在《華爾街日報》撰文,提出「ESG Is a Loser」。有點難譯,姑且譯作「ESG?嘥氣」。為何Andy如此說?很簡單,閣下的「ESG基金」,和標準普爾500指數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例如SPY或VOO等)近乎一樣—但收費貴5倍至10倍。

就像是美心MX的糯米雞,拿去北京樓賣,賣貴幾倍——不過至少坐北京樓有裝修。讀者的「ESG基金」只令讀者感覺良好,上網自high,本人十分有良心地,買了貴幾倍但一樣的東西。

那些ESG基金,買的當然是「良心公司」,ESG評分很高。即是甚麼公司?看看十大持股,就是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亞馬遜(Amazon,美股代號:AMZN)、微軟(Microsoft,美股代號:MSFT)、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美股代號:GOOGL),JP Morgan(美股代號:JPM),Johnson & Johnson(美股代號:JNJ)。

那和管理費極低的SPDR標準普爾500指數ETF(美股代號:SPY)及Vanguard 500 Index Fund ETF (美股代號:VOO)有何分別?

近乎無,至少九成相似。唯一分別是管理費是5倍至10倍。材料一樣,收貴N倍,當然是門大生意。ESG還有種種「妖象」,筆者在Patreon有幾千字長文詳述。有機會再和讀者詳細討論。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