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I持續回落 再放水壓力增

投資

廣告

要聞:

環球投資氣氛持續疲弱,令不少投資者要停一停、諗一諗,連一眾海外投資者也不敢貿然出擊,對外投資大為縮水,令近年榮膺環球投資寵兒的中國,其外商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FDI)自2012年1月至6月按月計出現連續六個月下降情況。

FDI是指外國企業在本地的經濟投資金額。FDI的減少,反映外國企業在當地發展的活躍度正在下降,由於投資減少,亦會為當地經濟增長帶來壓力。故此,FDI是反映當地經濟情況的其中一個元素。2013年4月份內地FDI金額為84.01億美元,較2012年同期下跌0.74%;實際使用外資金額378.81億美元,同比下降2.38%。上述FDI數字並不包括銀行、保險、證券領域吸收外企的資金。事實上,自2001年市場提出「金磚四國」概念以來,內地已逐漸成為外國企業爭相進駐的市場,各行各業外資紛紛於中國設立總部。2002年起,每年投資到內地的FDI總額均超過500億美元;2010年,FDI總額更首度突破1,000億美元,2011年再進一步增加至1,160億美元。然而,以投資額計,香港FDI是對華投資最大的境外地區,佔整體比例達六成以上。受環球經濟環境拖累,香港對內地的投資亦有所下降。2012年首四個月,有關投資額為241.64億美元,而2011年同期為248億美元。

外資銀包縮減少投資

然而,內地FDI減少,最大原因當然是受近一、兩年歐債危機所拖累,不少外國企業銀包大縮水,減少對外投資亦很自然。同時,為應付低迷經濟,歐、美國家均鼓勵企業回國投資,各國紛紛班師回朝令環球資金流向出現轉變。另一原因是內地投資成本上升,包括幣值、勞工成本、租金及物價等近年已經升值不少,令有意進入內地的企業為之卻步。中央已表明放棄經濟增長「保八」目標,但面對外商投資持續減少,以及繼續調控樓市,在固定資產投資增長放緩雙重夾擊下,內地要達7.5%的經濟增長目標亦不是沒有難度。人民銀行2012年已兩度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但成效仍未太顯著,在外圍市況沒有起色下,恐怕中央有需要繼續放水,才能確保經濟穩定增長,投資者可靜候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