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解密|Intel分拆顯示卡部門以競爭 惟代工技術落後難翻身

投資

廣告

英特爾(Intel,美股代號:INTC)早在2019年已發布AI晶片,但外界多年來的焦放於其如何與Nvidia競爭,而不是Intel的AI晶片性能。面對Nvidia在AI市場持續攻城略地,Intel的進度明顯過於緩慢。雖然Intel分拆顯示卡部門,以增強自身的競爭力,但也相信難以翻身,因其晶片代工技術仍落後,令現有的計劃出現障礙。

2020年,AI晶片市場總額約80億美元,但估計到2030年,已經可擴大到接近2,000億美元,可見發展潛力的龐大。

Intel行政總裁Pat Gelsinger去年強調,AI產品將會是他們未來的中心,驅動整體策略的發展。

Intel人工智能及分析總經理Wei Li也說,Intel在軟件和硬件方面的組合技術,將可以讓他們在人工智能範疇大展身手,「在人工智能運算中,數據和分析之間需要有效連繫,硬件和軟件的合作不可或缺。」

目前,Intel已經把人AI運算,看成是GPU設計中一個重點,未更會發展一個相關的軟件生態系統,發揮晶片的性能,並讓人工智能軟件可以普及至一般開發者。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資料或影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