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分析越南「Tesla」|格爾專欄

投資

廣告

今期股市最受注目的電動車股非越南電動汽車製造商VinFast莫屬。Vinfast有越南「Tesla」之稱,VinFast在今年八月透過與何猷龍創辦的SPAC公司Black SpadeAcquisition合併上市。VinFast上市後首周大升五倍,市值一度高達1500億美元,成為世界第二大市值的汽車生產商。但股價在一個月內便打回原形,更跌破上市價。現在市值只有217億美元。

VinFast的股權非常集中,超過99%股權由越南首富潘日旺透過母公司Vingroup持有。公司的活躍買賣股票價值只有不到10億美元,因此股價極易被操控,短時間內大幅波動也是意料之內的事情。

我們再細分析一下公司最新一期財務報告,VinFast今年第一季的電動車交車量達到9,535輛,較前一季成長了約436%,是非常亮眼的增長,但總收入僅增加了131%至3.3億美元,毛利率為負34.1%,雖然毛利率已較去年大幅改善,但公司仍處於「貼錢賣車」的情況,第一季淨虧損超過 5 億美元。而公司的負自由現金流情況比虧損更令人擔憂,以目前的燒錢速度,公司手頭上的現金只能撐12個月至18個月。明顯地在未來一年半有再集資的需要,但以公司的營運狀況在現時的高息環境下相信不容易從市場上取得資金,除非母公司Vingroup或潘日旺本人親自注資,否則VinFast會有破產風險。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