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AI日 人工智能動真格|力奇

你以為Tesla升完?未!5個股價、估值高 仍然值得投資的核心原因|悟知

投資

廣告

特斯拉(Tesla,美股代號:TSLA)業績後股價創新高,雖然估值很高,但也有很多理論支持這個高估值,今期跟讀者分享五個,筆者認為最重要的要點。

撰文:悟知| 圖片:Unsplash

Tesla AI日 人工智能動真格|力奇
(圖片來源:istock 圖片)

第一,業績增長。

近一年多,市場皆嘲笑特斯拉的業績是靠出售碳排放才能得到盈利,在最新的財務報表中,這個碳排放收入約2.79億美元,按年按季下跌30%。

股東應佔溢利同比增長389%,至16.18億美元,可以用業績說明,碳排放佔特斯拉現在的盈利只是小部分,更重要是特斯拉在出售汽車方面的業績,已經穏步上升中。

建超級工廠產能倍增

第二,產能倍增。

現時特斯拉在內地上海及美國加州的工廠,總產能約110萬架次,以最近的季度業績,特斯拉生產了237,823架電動車,並交付241,391架次,可以說是生產多少能賣出多少。

已經落成,在德國柏林及美國德州的超級工廠,這兩間工廠主要生產最新型的model,完成後,產能接近倍增於現在,假設仍然是生產一架成功賣出一架,可能而知特斯拉電動車未來的增長空間仍有很多。

根據特斯拉自己公布的市場佔有率數據,現時在內地、美州、歐州的市佔率,全部不足2%(包含汽油車),所以未來可增長的空間的確仍然有很多。

第三,全自動駕駛(Full Self Driving,FSD)。

這一點非常重要,先不看估值,單看應用層面,讀者想想有否類似的公司可作比較?

筆者認為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的App Store、Music,Service等,可作比較。

即是當特斯拉的全自動駕駛技術完整推出市場之後,基本上可以在駕駛系統中,增加或減少不同功能,並可以擴展收費;更加可外判這項技術給一些中小型車廠,到時沒有額外成本之外,取得更多客戶資料!

再延伸到近來英國的貨車司機荒,特斯拉又有研發貸車拖頭中,到時已經不需要司機,直接自動駕駛,營運公司成本下降,特斯拉又多一個超龐大業務。

當然這需要一些時間,但如果再加上估值,讀者認為應該值多少呢?

Tesla AI日 人工智能動真格|力奇

發展科技需要人才

第四,全球頂尖人才。

發展科技必須要有科技人才,才能研發。

對吧!早前特斯拉AI Day後,特斯拉收集了全球最頂尖大量的科研人才,在此消彼長之下,其他公司更難得到相應的人才,就更加難擴大研究。

這裏不是說其他公司不可以,是相應欠缺了人才。

第五,Tesla始創人Elon Musk,領軍人物,可以說是全軍的靈魂,持續並成功地輸出成果,自然可以得到更多的憧憬。

今期筆者只說認為最重要的五大項,還有其他的,也沒有時間再說星鏈計劃、SpaceX互通(未來)、Borning Company,以及之前提及的AI機械人!看罷,難怪特斯拉又創新高吧!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