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i 紐約期油 石油etf 石油儲運股

WTI紐約期油暴起暴跌 石油ETF不值博 2隻石油儲運股悄悄反彈逾70%

投資

廣告

紐約期油(WTI)暴跌,結算價負值,原因是不想石油交收、實物交割,這個原因很多人都知道。但始終有人不平倉,原油還是要運輸,當市場熱烈討論原油ETF —— F三星原油期(03175)及FGX原油(03097)值不值得買,其實兩隻石油存儲、運輸股已經起步。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大連港成交急增 主營原油倉儲

大連港(02880)其中一個業務,從事油品/液體化工品碼頭,以及相關物流業務,集團在多個地方擁有儲運石油的設施,包括港口、儲罐、管道等,股份可以說是集石油存儲、運輸概念於一身。
大連港近日的中期業績也指出,2019年上半年,油品部分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9.9%,主要是原油吞吐量和倉儲量增加引起的裝卸收入和堆存收入的增加。 毛利率同比提高8.0個百分點,主要是高毛利率的倉儲業務量增加。
其實公司亦有意擴大原油期貨交割的業務,今年4月份正式獲批商務部核發的原油倉儲資質,具備申請原油期貨交割庫的條件。公司亦指出,希望日後與上海期貨交易所加強合作,全力申辦原油期貨交割庫,完善港口服務功能。

股價方面,不難發現大連港在4月21日,即紐約期油負值後一天,已出現大成交的升幅,其後一天的成交繼續增加,反映市場已有投資者發現大連港概念。來到今天,大連港三天時間已累積超過15%的升幅。大連港3月19日跟隨大市下行,一度觸及0.52元,現價反彈幅度達44%。

wti 紐約期油 石油etf 石油儲運股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中遠海能升7成 石油輪船租賃

中遠海能(01138) 主營業務為從事國際和中國沿海原油及成品油運輸、國際化學品運輸 。集團亦有投資國際液化天然氣(LNG)運輸,旗下有全資的上海中遠海運液化天然氣 ,亦有中遠海能旗下持有50%的CLNG公司(此子公司另外50%為大連中遠海運油品運輸)。
集團從事油品運輸業務的主要經營模式為:利用自有及控制經營的船舶開展即期市場租船、期租租船 、與貨主簽署COA合同(Contract of Affreightment包運合同,即包運租船所簽訂的合同。期租船是按照天數付租金,單位為美元/天)、參與聯營體(POOL,企業之間的合組公司)運營等多種方式開展生產經營活動 。

集團是船型齊全 ,通過內外貿聯動 、大小船聯動 、黑白油聯動 ,能夠充分發揮船型和航線優勢,為客戶提供外貿來料進口 、內貿中轉過駁 、成品油轉運和出口 、下游化工品運輸等全程物流解決方案 ,幫助客戶降低物流成本。
股價方面,中遠海能從3月底觸底後便「V型反彈」,一個月時間上升了72%,石油危機似乎是令中遠海能延續升勢的催化劑。

wti 紐約期油 石油etf 石油儲運股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備註:以上資料更新日期為2020年4月23日;資料僅供參考。

相關文章:油價歷史性大跌 又關「因航」事?國泰每月硬蝕近3億

相關文章:100間油企恐宣布破產!油價現負數 油企受致命打擊 料出現骨牌式倒閉潮

wti 紐約期油 石油etf 石油儲運股
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